首届中国化学家复旦论坛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盐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0 10:53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140多名中国化学学术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5月19日,首届中国化学家复旦论坛暨复旦大学化学系校友会第三届创新创业论坛暨2023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盐举行。市委书记周斌,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等出席并致辞。

论坛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动力”为主题,得到中科院、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大力支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江雷,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陈芬儿,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复旦大学化学系主任周鸣飞,复旦大学校董、河南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化学系校友会会长谭瑞清等14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化学学术界翘楚出席活动,为盐城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学术理论支持和行业发展指导。

周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盐城市情。他说,盐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聚焦“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地标产业的重中之重培育,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正在向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新蓝海目标迈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必须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期待各位学界翘楚、行业大咖的真知灼见,为盐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包信和对论坛举行表示祝贺,高度评价盐城建市40年来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盐城生态环境好、地域空间广、人口红利多,近年来始终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发展,与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新能源、生物医学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盐城、扎根盐城,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加强与盐城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新成果。

周鸣飞代表复旦大学化学系对各位专家学者、校友表示欢迎,感谢盐城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将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当地企业在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学界和业界互促并进。

谭瑞清在致辞中希望院士校友共同商讨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新机遇、新方向,携手打造强劲持久的新动力,推动更多优质项目、高端资源向盐城集聚。

活动现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专题推介。其间,还举办了首届中国化学家复旦论坛催化和电化学分会场等系列活动,专家学者们围绕仿生超浸润材料与未来技术新发展、乙烯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合成与产业化应用、双极磁性半导体的提出与发展等多个方面展开学术讨论。复旦大学化学系分别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江苏珩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地、校企合作协议,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全力打造创新创造“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高端人才“向往地”。

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