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1.0%

发布日期:2023-05-22 16:12 来源: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办公室 字体:[ ]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5月16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4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3月份下跌0.4%,同比上涨1.0%,同比涨幅比3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5%;消费品价格同比下跌0.4%,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0%。

4月份计算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同比“六涨二跌”。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居住类同比上涨1.4%,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7.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2.8%,衣着类同比上涨1.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1.3%,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跌5.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下跌2.0%。

4月份盐城CPI环比下跌0.4%,主要是受蔬菜、猪肉、牛肉、海水鱼、鸡蛋、鲜果、衣着、汽油等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同时,瓜果制品、外卖、涂料、飞机票、旅行社收费等商品价格上涨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跌幅。

据盐城调查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除了今年4月CPI环比下跌外,还有去年4月CPI环比上涨的影响,对比基数提高,导致4月份同比涨幅明显缩小。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从3月份同比下跌1.4%扩大到4月份同比下跌2.0%,交通和通信类从3月份同比下跌3.7%扩大到4月份同比下跌5.5%。

据测算,在4月份1.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3月份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