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精准监督精细管理制止学校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3-05-23 09:30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效,建湖县采取“评”“调”“盯”“抓”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推促全县100多所学校学生就餐剩菜剩饭显著减少,“爱惜粮食、崇尚节约”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文明餐桌每周“评”。学生就餐时采取“排队进入用餐、餐毕整队离开、教师全程跟踪”管理模式,粮食浪费行为直接与班级管理积分和老师绩效考核挂钩。学校每周开展一次“文明餐桌”评比活动,表扬先进班级,批评落后班级,用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光盘用餐、杜绝浪费。

可口菜谱适时“调”。建立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材统一招标采购配送机制,确保食材来源合法、新鲜安全。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收集学生餐菜谱调整建议,让加工供应的菜品更贴近学生口味。开展饭菜流动添加服务,让饭量小的学生不浪费,饭量大的学生吃得饱。

餐饮浪费动态“盯”。设置校园“光盘行动”学生监督岗,每餐安排学生干部身穿监督员“红马甲”,巡回查看就餐完毕学生的餐盘是否达到光盘标准。为每名就餐学生制作标注班级和姓名的胸牌,确保能追溯到班级和个人,弥补教师监督力量的不足。

规范管理协同“抓”。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列为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日常监督检查、干部包保督导重点内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校园主题活动,向学生家长发放《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致家长一封信》,协同治理局面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