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赢得央媒点赞

发布日期:2023-05-23 09:29 来源:东台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东台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城市建有标志性工程新图书馆、王昆大剧院,乡村有文化大礼堂、幸福小广场,从图书通借通还到数字文化建设,从全民艺术普及到文艺精品创作,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城区建有人防大楼、政务服务中心、百岁园和法治广场4个24小时自助书吧,有鼓楼步行街、人民公园、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4个城市书房以及七里漾书屋、海春书局等。14个镇、351个村居的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去年,全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乡村覆盖率达100%,位列盐城第一。

一是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市直属文化单位全年常态化开展“悦·读”主题沙龙等特色开放日活动,每年举办送戏下乡、幸福小广场演出、王昆大剧院周周演,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等系列品牌演出200场以上,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拓宽服务渠道。每年,各镇区送戏下村500多场,实现服务普惠均等、惠及全民。去年,在第十五届省五星工程奖评选中,该市舞蹈《发绣》获全省舞蹈类第三名,国画《代代有余》系盐城唯一获奖的美术类作品。

二是以特色为抓手,注重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连年举办全市群众文艺分片会演调演。今年全市新春群众文艺分片会演调演依托数字文化平台,拓展线上观演渠道,通过央广网、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等直播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吸引近130万观众在线观看。

三是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每年举办艺术普及进乡村活动,广泛开展舞蹈、戏剧、曲艺等培训。“我为你诵读”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自2018年世界读书日启动以来每周一场,累计举办近190场,近5000名阅读爱好者登台诵读,参与及受益4.5万多人次。

世界读书日前后,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分别聚焦“在东台·享阅读”和“阅经典正青春”读书分享会,为该市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