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小果蔬做出农民增收“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5-24 11:32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初夏已立,万物生长。盐都区各地农户纷纷铆足干劲,抢抓农时,或是精心开展田间管理,或是采收成熟果实,一幅幅“人勤地丰”的美景画卷在盐都大地尽情铺展。

5月18日,在盐都台创园蓝甜莓园农旅融合项目现场,只见整齐排列的蓝莓树长势良好,在绿叶的映衬下,一簇簇果实缀满枝头,成了初夏里的一道别样风景。正在察看蓝莓长势的基地负责人介绍,蓝莓已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7月中旬,可带动周边50人左右增收。

据了解,该项目盘活利用闲置6.6万平方米连栋薄膜温室,配套自动化温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发展设施基质蓝莓种植。项目占地120亩,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5月份竣工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年产各类蓝莓30万斤。该项目的成功引进将填补盐城本地蓝莓种植产业的空白,有望成为盐都区的一张新名片。

这是该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盐都区尚庄番茄园,“尚庄番茄皮薄、肉厚、口感佳,大家吃到的每一口都有小时候的味道。”一位主播正在尚庄番茄园直播销售番茄,忙得不亦乐乎。在尚庄镇南吉村,随处可见种植户们忙碌的身影,小番茄已经成为农户的致富果。

为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尚庄镇通过成立合作社,引领村民科学种植,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双接单、多渠道销售模式,将番茄产业链条从种植向购销、加工等环节延伸,把番茄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把番茄“小盆景”变成“大风景”,尚庄镇还将番茄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按照“政府搭台、园区支撑、大户带头、小户创业”的思路,聚力打造番茄主题公园,在土地租金、设施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出台政策给予支持。同时,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探索优质种植方式,让更多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柱。走进盐都区郭猛镇明朗村瓜蒌种植项目现场,一排排水泥柱支撑起的瓜棚中,嫩油油的瓜蒌苗已长到了四五十厘米,散发出勃勃生机。

明朗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挖掘资源潜力,通过流转土地、引进瓜蒌种植项目,采用“村+企业+科研院所”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增收,打造集瓜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示范基地。目前,棚架围栏搭建、瓜蒌苗栽植、田间及东侧生产路硬化等均已完成,进入田间生长管理阶段。

番茄红、蓝莓蓝、瓜果绿,蓬勃发展的现代高效农业构成了五彩斑斓的调色盘。近年来,盐都区果蔬产业坚持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主题,调优生产布局,调活生产方式,加快绿色发展,果蔬产量和品质逐年提升,果蔬园艺产业已成为盐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