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专题研究全市沿海互花米草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5 09:07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坚决打好互花米草治理攻坚战

共同守护我市沿海湿地生态安全

5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周斌专题研究全市沿海互花米草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花米草防治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部署要求,坚持把互花米草治理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守护好沿海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系统安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明康出席。

会议指出,互花米草是全球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中最严重的入侵植物,严重威胁我国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影响沿海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盐城作为全省海岸线最长、沿海滩涂最大的城市,受互花米草入侵威胁程度高。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互花米草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实化行动方案,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开展防治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资金保障到位,坚决打好互花米草治理攻坚战。

会议强调,我市互花米草治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必须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多方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要因地制宜、优化方案,抢抓时间窗口期,针对淤积性海岸、侵蚀性海岸等不同岸段,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分区分类研究制定防治效果好、可行性强、环境影响较小、易于推广的综合治理方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科学有序开展防治工作。要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举办效应,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发布“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持续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绿色治理,确保工程手续完备、施工安全、质量过关、管护长效,努力用最小程度的干预实现最大的防治效果,探索出一条互花米草治理的“盐城方案”。要加强沟通、凝聚合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治理,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盟等国际组织机构保持沟通联系,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有效遏制互花米草扩散态势,全面防控互花米草危害,确保湿地生态安全。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情况,沿海各县(市、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薛盛堂、吴本辉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