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筑牢防汛“安全堤” 同心聚力保安澜

发布日期:2023-05-25 20:56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完善预案、储备物资,整治隐患、强化培训……,响水县以扎实举措做好备汛工作,强化风险意识,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范各类水旱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对全县涉水在建工程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突出跨汛期施工的工程,检查度汛预案和应急措施是否可行,是否影响防汛安全和引调水源,确保汛期工程不出险。同时,抓住工程灌排措施落实、城区河道水位预降、抢险应急队伍保障等关键环节,确保遭遇暴雨有预防、抗击旱情有措施、应急处置有预案。

中山河堤是响水县四大堤防之一。为了保证汛期万无一失,早在5月上旬,大有镇就联合公安、水务等部门对全镇河道、鱼簖鱼罾进行专项整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该镇对境内所有泵站、涵闸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对各大防汛设施进行现场查看、加固,圈定患工险段,划定包干防汛责任区,明确管、护、防责任人。截至目前,大有、七套两个水务站共购买了4万只编织袋、10立方米木材、1000平方米土工布等防汛物资,确保防汛应急之需。

日前,在双港境内的灌河沿线,巡堤员们巡查岸线破损和上千吨的防汛块石堆放情况,之后来到镇水务站,对水泵、编织袋、救生衣、输水管等所有库存物资进行了盘点,清查物资中有无超储积压、损坏和变质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储备了编织袋4万只,木材15立方米,土工布1000平方米,块石1000吨,组建了1支专业抢险队伍和9支群众性抢险队伍,足额保量地完成了县防指下达的任务,另外我们加大对堤防巡查力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双港水务站负责人说。

响水镇作为城关镇,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汛责任,对防汛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对所有村居、社区及河道堤防开展汛前检查,认真查找防汛短板,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坚持防汛抗旱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聚焦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河长制和巡河督查责任。坚持值班值守、物资准备相结合,对可能存在的险工患段科学制定度汛预案。目前,该镇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00余人,为抵御水患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响水县在备足防汛物资的情况下,成立了由3600人组成的16支专业抢险应急队伍,同时运用先进视频技术建设33个水情测报站点、28个雨量点,灌河、海堤沿线41座闸站全部实施视频监控,形成与国家、省、市、县四级联通的乡镇视频会商系统,确保6月份进入主汛期时能精准调度,及时防汛。目前防汛物资已储备块石6000吨,编织袋15万只,木材90立方米,土工布1.5万平方米,届时将根据水情、雨情共性变化,准确调度水情,确保今年防汛抗旱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