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出席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09:3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选准赛道  发力招商  营造生态

全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5月24日至25日,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周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加快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注入强大动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明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参加。

与会同志用一天时间先后观摩了盐都区的远航锦锂高效储能电池、蓝甜莓园农旅融合、东创新能源结构件、瑞莱铂工业机器人、鸿泰精密连接器、大因智能音视频项目和盐南高新区的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新辉开显示半导体、西伏河机器人产业园、珠溪古镇、盐城绿色数据中心、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项目,充分感受两个板块的产业发展质量、项目建设速度、城市能级提升,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进一步激发全市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周斌在总结点评时说,通过观摩现场和听取汇报,我们感受到盐都区和盐南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坚定有力,紧盯前沿风口探索敢闯敢拼,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各展所长,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成效显现,展现了“国家高新区”与“创新之核”的破局担当,展示了高质量发展成果。下一步,希望两个板块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开放合作中扛更大的责任,全面彰显“高”和“新”的定位,在产业跃迁上勇攀高峰。全面运用“科”和“创”的资源,在创新引领上勇蹚新路。全面做好“产”和“城”的文章,在城市繁荣上勇挑重担,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不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

周斌在深入分析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后指出,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为“路线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狠抓运行调度、项目建设和新增长点培育,强化重点支撑,发挥投资拉动力,挖掘增长动能,全力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周斌指出,竞逐产业赛道,关键要选准科技赛道。要破题科技赋能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风光火气氢”综合能源优势,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地标性产业。要推动数智化转型重塑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真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要抢抓机遇布局未来产业,学习借鉴上海等地经验做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耐心,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周斌强调,比拼产业招商,核心要发力科技招商。要招引有本土创新能力的产业项目,注重项目成长性、研发实力、与当地主导产业创新嫁接的匹配度等要素。要招引能够本地产业化的科研项目,推动孵化器、研发中心在盐城注册、为盐城产业服务、在盐城落地生根,积极开展离岸孵化、建设“科创飞地”。要招引有未来发展潜力的种子项目,既重视招引发展相对成熟的大项目,也注重招引优质初创项目。要招引能激发产业活力的人才项目,宣传好、推广开企业好经验好做法,找准方向和突破口。

周斌指出,营造产业生态,重点要厚植科创土壤,高度关注敢于梦想的年轻人、“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高技术企业这三类人群和企业。要打造开放的人才生态、多元的投资生态、包容的创新生态,拿出实实在在的诚意,既宽容失败,又提供“舞台”,为创新创业提供“热带雨林式”的良好环境。

张明康在主持讲话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一着不让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巩固提升经济继续回升向好态势,全力以赴夺取“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要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5+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多措并举扩消费稳外贸,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用心用情服务经营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四上”企业入库质量。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坚决打赢防汛抗旱硬仗,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平安有序,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盐城更大贡献。

会上,盐都区、盐南高新区作交流发言,印发了市委研究室《聚焦高企培育提升创新能级》调研报告。

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