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淮《送你过江》再度赴沪“走亲”巡演

发布日期:2023-05-26 10:19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首次看《送你过江》还是2019年在上海城市剧院看的,后来去盐城大纵湖游玩时又看了一次,演员们在舞台上的唱念做打,娴熟表演真是经典,让人拍掌叫绝。”5月23日晚,刚从上海天蟾逸夫大剧院出来的张女士难掩激动。她动情地说,第一次看只是为了把戏看明白,谁知道就入了迷。

“筹军粮家家缸底刮干净,献渡船户户不留半根钉,解放军打过长江为百姓,我们当掏心掏肺,不惜命,不惜命,换来个万里江天日月新,日月新……”活动当天,上海天蟾逸夫大剧院流光溢彩、座无虚席,由民政公益资助、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淮剧《送你过江》再次赴沪“走亲”巡演,迅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戏曲激情。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红色经典剧目《送你过江》通过一条船、一条江、一场战役,生动展现了“渡江决战”期间军民坚定的革命信仰,传唱了芦荻港女村长江常秀和渡江部队教导员郭逸夫等革命者的家国情怀和英雄长歌,昭示了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该剧跌宕起伏的剧情在婉转悠扬的淮调浓情演绎下,令台下近千名热爱淮剧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一直生长在红旗下,没有吃过战争年代的苦,但舞台演绎的渡江壮烈场面,让我感同身受,那些为解放全中国失去生命的战士和人民,应当永远铭记。”学生小艾说,当下只有努力奋发读书,不负光阴,立志报国,才不愧对英雄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作为盐城市淮剧团首部反映红色革命历史的经典作品,淮剧《送你过江》由著名编剧陈明于2016年创作。为了让这部剧在艺术上有全新呈现,特别邀请著名导演胡宗琪、淮剧表演艺术家何双林担任艺术指导,一级作曲王苏军担任唱腔设计及作曲配器,一级舞美设计师黄海威、上海一级灯光设计师胡华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彭丁煌等一线专家友情加盟。演出阵容同样强大,一级演员程红、王雷,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王书龙,一级演员梁锦忠等携30名青年演员共同演绎。

据悉,自沪盐两地淮剧“走亲”以来,相继在非遗、文博、曲艺、书法、美术、人才培养等开展了多领域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初步目标。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送你过江》在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讲好中国红色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该剧再次成功上演,为加深沪盐两地戏剧文化交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添上了浓彩重墨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