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加减乘除”法助力政府采购

发布日期:2023-05-26 09:29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建湖县聚焦政府采购项目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巧用“加减乘除”法,在激发交易活力、精简审核流程、叠加政策效应、破除门槛壁垒、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有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激发活力上做“加法”,提高采购效率。在常态化“不见面”交易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苏采云+集采云”网上交易应用力度,升级优化平台功能,通过“专人专项”、闭环管理,实现政府采购业务从预算到验收的全流程线上办理,以数据“多跑路”实现市场主体“零跑腿”。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00%“不见面”政府采购项目864个。

在审核流程上做“减法”,降低交易成本。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免收招标文件工本费、平台服务费、投标保证金等费用,先后为534个政府采购项目的AA级及以上政府采购供应商免收或减免履约保证金费用,累计节约投标成本7300余万元。实行“承诺+信用管理”制度,可通过供应商书面承诺或在相关主管部门官网查验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提供相关纸质材料,提高审核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在惠企便民上做“乘法”,叠加政策效应。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400万以下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告知采购人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实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升级采购文件范本,县域范围内政府采购面向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由10%提高至20%。今年以来,进场交易采购项目中,中小微企业中标占比超56%。实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主动公开采购意向,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帮助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为后续生产经营提供参考,先后为42家采购单位办理意向公开50批次。

在建章立制上做“除法”,破除门槛壁垒。全面清理涉及市场公平竞争、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关于建立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通报制度的通知》文件,每月汇总采购单位项目保证金收取、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政策、采购结果确定、合同签订、合同公示、履约验收、资金支付、质疑答复等22项采购数据明细;及时分析研判,先后对4个项目存在的政府采购合同未在规定时间内在省政府采购网公告、未按规定设置预付条款等问题进行通报,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双向发力,有效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