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11:08 来源:市信访局办公室 字体:[ ]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市信访局联合盐都区信访局、盐渎街道联合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法规政策,助推“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落地生根。



世纪公园是本次活动的主会场,通过设立联合接访专区、法律服务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依法信访的相关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我市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法治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全市信访干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举办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信访领域法规政策。一年来,全市信访系统累计开展宣传7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册,不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和浓郁氛围。



《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全市信访系统不断优化和规范信访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执行信访事项转送交办、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等规定,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每个案件都高效办理,每个诉求都妥善解决。建立盐城市数字“阳光信访”服务平台,将信访工作向村级延伸,打通矛盾排查源头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纵深推进来访接待和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信访代办服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群众满意率不断攀升。



《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全市不断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信访工作考核、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积案化解等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创新推行“五个有没有”化解、“五位一体”包保、“五项要求”协调的“三五”工作机制,构建信访事项处理的闭环体系。全市所有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全市信访系统将以“《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为契机,持续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