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送考学校精心护航高考

发布日期:2023-06-09 09:06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考生抓紧点滴时间复习。记者张一轩摄

6月8日下午,高考英语科目考试举行,盐城公安交警对考场周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禁止车辆鸣笛,保障英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记者周晨阳摄

6月8日是今年高考开考第二天。记者从多方获悉,为营造舒适温馨的高考食宿环境,让每个考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轻松赴考,我市各送考学校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各出妙招,用心用情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

6月7日11时15分,田家炳中学新疆食堂内处处飘着饭菜香,桌上有序摆放着丰盛的饭菜,该校新疆食堂负责人张士勇和几位帮厨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田家炳中学新疆部主任王盐平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新疆考生高考,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心理疏导,早在考前一个月就制定了系列计划,“食宿方面,鸡鱼肉蛋充分保障,高考这几天,特别准备酸梅解暑汤、阿凡提小炒、袈裟牛肉等特色菜肴,为保障考生充分休息,宿舍统一开关空调,值班教师多轮次巡查,提醒适当调节温度。”

为帮助和引导考生缓解紧张焦虑情绪,王盐平还告诉记者,在备战高考期间,团体心理辅导和个别咨询辅导起到很大作用,该校开展“携手奋进,轻松迎考”高考解压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异掌同声、幸福按摩、鱼跃龙门、不倒森林等环节,一方面帮助考生增强信心,另一方面有效调整和优化考生状态。此外,高考期间,各班班主任、派驻教师及时关注考生情绪变化,发现异常随时化解。

6月8日13时许,在市一中考点门前,时杨中学考生正陆续下车,他们和老师击掌鼓劲后奔赴考点。时杨中学党总支委员陆伟明看着学生远去的背影,不由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这两天自己和其他送考教师都睡不好,考生衣食住行、复习、心理疏导,样样细节牵挂于心,“其实驻地距离考点很近,但为了确保零意外,我们还是提前规划路线,严格计算里程时间,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准时抵达考点。”

陆伟明告诉记者,考前辅导是一项重点工作,为在高考期间给考生营造良好备考环境,学校与驻地提前对接,开设自习场所,设定晚自习时间,不同科目开考前,相关学科老师在驻地集中答疑辅导。

记者发现,就考试期间如何关心关注学生心理调整,时杨中学的系列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考生心情非常重要,思想上必须重视,但也不能太焦虑紧张,以免导致发挥失常。我们和驻地提前对接,在每一个楼层设立一间接待室,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找老师交流,还在驻地设置‘亲情交流卡座’,为前来探望的家长和考生提供谈心空间,每场考试后,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集体宣读‘考完一科放下一科,舍中必有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