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见问题 类知识问答
春季仔猪饲养管理有哪些技术要点?
来源:市畜牧兽医站
发布日期:2024-03-28 11:08

春季是传统的仔猪繁育旺季,但春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潮湿阴冷天气多。仔猪由于体质弱、生理功能不健全,对春季气温变化适应能力差,在饲养管理不当、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卫生消毒不到位的情况下,仔猪极易发生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给养殖场(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为降低春季仔猪死亡率,提高生猪养殖效益,养殖场(户)应抓好以下几个技术要点。

1.产前消毒、加温防寒。怀孕母猪临分娩前,需提前清洁消毒母猪的乳房、乳头和外阴部,并做好分娩圈舍、产床、保育箱的消毒工作。接产时应注意在仔猪肚脐伤口处涂抹碘伏溶液进行消毒。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做好产房保暖避寒工作,为母猪和仔猪营造一个温度舒适的环境。仔猪出生后不同日龄适宜温度有明显区别:1-3日龄的适宜温度为30~32℃、4~7日龄适宜温度为28~30℃、8~14日龄适宜温度为25~28℃、15~30日龄适宜温度为22~25℃,31日龄到分窝适宜温度一直维持在22℃。春季昼夜温差大,要根据温度变化做好产仔箱的加温工作。

2.吃足初乳、及早补料。因为初乳含有母体产生的抗体和营养因子,对猪仔生长发育有很多作用,对于一些弱小、抢不到母乳的仔猪,应采用固定乳头等人工辅助的方式来帮助其吃上初乳,以帮助其补充营养和抗体。固定乳头的一般是先让猪仔自行选择乳头,然后按照体重大小来进行调整,可以适当地把一些体格弱小的猪仔放置在靠前的位置,因为靠前的乳头含有的奶量较多,而对于一些体格较大的猪仔可以放在后面。一般情况下,猪仔在7-10日龄可以开始诱食补料,开始饲喂教槽料,引导其和母猪一起食用饲料,逐步培养仔猪适应饲料饮食习惯。

3.消毒免疫、及时处置。春季各种病毒和细菌传播广泛,消毒可以降低、消除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污染,春季可对产房每周进行2~3次带猪消毒。制定科学适用的仔猪免疫程序,选择合格、质量可靠的疫苗制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用法与用量为仔猪进行免疫,免疫注射时应一猪一针头,防止人为传播疫病。免疫后要进行免疫抗体监测,确保达到群体免疫效果。应加强对仔猪的临床巡查和健康状况监测,及时发现发病猪只,快速排除疫情隐患。采集病死猪临床样本,进行实验室诊断检测,一旦发现疫情,应尽快按程序报告,并尽早采取隔离、消毒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病死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4.强化管理、适时断奶。应在仔猪出生后六小时内进行剪牙,剪掉牙齿的部分,注意不要剪到牙龈和口腔,以防感染。断尾可在产后2到3天内进行,留1/3部分。在仔猪3到5日龄内补铁,14日龄左右进行二次补铁,以预防贫血。猪仔一般在28日龄断奶,但是必须结合仔猪的健康情况进行灵活地断奶,一般采用去母留仔的断奶方式,确保饲料、环境、管理不会出现改变,防止仔猪出现应激反应,在此基础上逐步改变以后的饲料、环境与管理,确保仔猪能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