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96
案由: 关于大力发展规模肉羊养殖,促进乡村振兴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跃程等12人
届次: 9 案号: 0096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0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江苏乾宝牧业公司于2014年在亭湖区盐东镇生建村投资一座现代化养殖基地,发展中国湖羊种业工程。经过7年多努力,目前,年存栏10万只,年出栏20万只,已经建设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湖羊种业工程基地,成为盐城农业的又一张名片。但由于受到资源和传统观念的影响,盐城的肉羊产量少、市场占有率低,缺乏大规模肉羊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与盐城农业和畜牧业大市的声誉极不相配,因此,我们提议应该大力发挥乾宝牧业优势,推广湖羊及高产杂交肉羊养殖,打造盐城百万只以上规模肉羊产业基地,提升盐城畜牧大市的地位,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案据:
1.我国羊肉市场缺口巨大。肉羊由于受自身繁殖能力、生长速度、饲养空间的制约,很难在短期内有很大很快的发展。加之由于羊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高,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识,消费需求越来越大,故羊肉的市场缺口也越来越大。特别是以牛羊肉为主要食物的西部地区。据了解,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每年肉羊缺口达1000万只以上,人口仅65万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每年缺口70万只。这对扩大肉羊养殖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2018—2021年国内羊肉产销统计表
年份 肉羊出栏量
(万只) 羊肉产量
(万吨) 总消费量
(万吨) 人均消费量
(公斤) 总进口量
(万吨) 备注
2018 31010.5 475.07 518 3.62 31.9
2019 31699.0 488.00 528 3.75 39.24
2020 31941.0 492.00 530 3.76 36.5
2021 30507.0 500.00
2.肉羊养殖优势
一是消耗粮食少。羊是小反刍动物,以草料为主,消耗粮食少。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一直是关乎国家安全、稳定的大事。肉羊养殖能有效缓解畜牧养殖与人争粮的矛盾。二是经济效益高而且稳定。羊的繁殖能力低,在短期内难有很大的增长,市场价格高且稳定,不像猪肉那样,大起大落,因此肉羊养殖效益有保证。三是羊肉需求大。羊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符合现代人对营养保健食品的追求,加之我国人均羊肉消费水平较低(人均只有3.7公斤左右,比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尚有很大差距),羊肉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3.湖羊及其杂交肉羊品种优势
湖羊,生长于太湖流域,具有身长体健,耐寒耐热耐粗饲,抗病能力强,性情温顺,适宜圈养,生长快,发育早,四季发情,多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等特点,是我国独有的肉羊品种资源,国家畜禽保护品种。湖羊肉品氨基酸、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脂肪、胆固醇低,肉质鲜嫩,肉味鲜美,是不可多得的高端肉品。
近年来,我国引进产肉能力强的澳大利亚的“澳洲白”和“杜泊”肉羊作为父本与繁殖能力强的湖羊作为母本进行杂交,培育出的系列“澳湖”、“杜湖”杂交肉羊,具有生长快、抗病能力强、耗料少、出肉率高、经济效益好等优势,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目前,江苏乾宝牧业公司已参与国家平台“澳洲白”、“杜泊”杂交肉羊配套系改良工程,开展“澳湖”、“杜湖”杂交肉羊繁育推广工作,可以为盐城肉羊产业发展优先提供新生代杂交种群羔羊。
4.盐城发展肉羊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气候水土优势。盐城雨水丰沛,日照充足,气候温润,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为肉羊提供了充足的饲料来源。
二是土地资源优势。盐城土地面积大,且有广袤的沿海滩涂可供开发利用。盐城弱碱性土壤中生产的秸秆饲料,含有蓬碱及多种矿物质成份,羊肉肉质鲜嫩,不柴不膻,富含磷脂、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低脂肪、低胆固醇等营养成份,是消费者十分青睐的高端食品。
三是江苏乾宝牧业公司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专家团队合作,获得盐城市“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双创”项目支持,这一项目主要是培育耐盐饲用甜高粱新品系及湖羊日粮配方研发。
四是劳动力资源优势。盐城农业劳动力资源丰富,养殖肉羊,劳动强度低,老年人及女性劳动力均能胜任,并且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能致富。
五是市场优势。盐城面临“长三角”城市群,是上海名
副其实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加之“乾宝湖羊”作为“盐之有味”品牌、“江苏精品”已逐步占领“长三角”市场,因此,发展大规模肉羊产业,有着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
六是有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江苏乾宝牧业公司通过7年多的发展,已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湖羊种业企业。有成功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羊去羊回”合作模式,有较强的技术力量,有知名度较高的“乾宝湖羊”品牌,新建了省内唯一的肉羊屠宰食品加工厂,拓展了覆盖全国的销售市场。几年来,乾宝牧业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肉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动物疫病(布鲁氏菌病)净化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湖羊保种场”;“乾宝湖羊”羊肉产品通过“江苏精品”认证,获得“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等荣誉称号;乾宝有机肥公司获得“江苏省十大有机肥标杆企业”;“乾宝湖羊”牌优质种羊销往全国各地,高品质羊肉产品畅销“长三角”地区,乾宝牧业能够发挥很强的带动作用。
七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肉羊养殖可以有效转化农副产品、作物秸秆及农业废弃物资源,作为肉羊饲料和羊粪有机肥的辅助原料,有利于改善农村的环境面貌,促进新农村建设。羊粪有机肥可以有效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质量,尤其是提升瓜果蔬菜的口感,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循环,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乾宝有机肥公司已具备年产30万吨规模的羊粪有机肥生产能力,有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可以帮助将肉羊粪污转化加工成有机肥,回报农业,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
方案:
近年来,为了推动畜牧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及省市政府均颁布了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实施方案,为推动肉羊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为促进我市肉羊产业的发展,我们建议:
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肉羊养殖业重要性的认识
湖羊是我国重要的畜牧资源,湖羊及其杂交配套系,优势和效益明显。盐城土地、粮食、秸秆、劳动力资源丰富,有肉羊养殖的传统,具备发展肉羊养殖的基础条件。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任务艰巨,肉羊养殖符合农民致富的实际。肉羊养殖是带动农民致富,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此,各级党委、各级政府要提高对我市肉羊养殖重要性认识,要通过行政、宣传、政策引导等手段,动员农民发展规模养殖,全力将肉羊养殖全力打造成为农业支柱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新的增长点。
二、鼓励有意愿县区成立肉羊养殖合作社
以政府牵头,在沿海县市打造一批万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建设10幢羊舍,每幢羊舍养殖500只肉羊,每年出栏1万只育肥羊,安排15—20个农业劳动力就业。全市力争建立50个养殖小区,年可出栏育育肥羊100万只左右。
三、实施财政补贴和金融保障
一是镇区政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对肉羊养殖业的政策扶持和补贴;二是由政府牵头,动员银行为肉羊养殖业提供政策性贷款。通过多方筹资,解决羊舍及养殖设备等投资问题,并通过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养殖机械、活羊抵押贷款的方式,解决流动资金和扩大再生产资金。据初步预算,出栏万只肉羊的合作社,固定资产投入在600万元左右。
四、国土部门要给肉羊养殖业提供土地支持
市县国土部门结合地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支持解决肉羊养殖用地需求。估算每个合作社需占用土地22亩,可以利用荒地、滩涂等解决
五、环保部门要为肉羊养殖业开绿灯
环保部门要对肉羊养殖空间隔离、粪污处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六、乾宝牧业公司为肉羊养殖提供全方位服务
乾宝牧业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成立专业部门,明确专业人员,为各镇村养殖合作社规划设计、设备采购等予以指导,提供、养殖技术、疫情防控等培训,同时为养殖合作社提供种羊供应、饲料、有机肥生产及育肥羊收购等服务,保障养殖小区能够高效健康运营,提高经济效益。
七、打造成盐城湖羊地理标志。随着湖羊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地域特色不断彰显,可以建成若干湖羊养殖专业村,政府应助力将盐城湖羊打造成盐城地理标志产品,进一步提高市场知名度,带动更多的农民加入到湖羊养殖中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0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9:4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1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09: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09:5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