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195
案由: 关于加强国省道穿越镇村部位路域整治促进城乡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德荣等12人
届次: 9 案号: 0195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交投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7-05 15:1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近年来,我市坚持交通强市,“大交通”格局形成规模,公路、航空、高铁、海运、内河运输等立体化发展,全市道路里程2.88万公里,居全省第一,成果丰硕。同时,道路交通事故呈增长趋势,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综合交通体系通行率,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平安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就我市而言,国省道交通安全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痛点和难点,全市4条国道、18条省道纵横贯穿,通车里程数1865.17公里, 穿越132个集镇(街道)、过境790.6公里,穿越347个村庄、过境570.4公里,国省道既是串联盐城大交通格局的重要一环,经济发展和沿海滩涂世遗品牌旅游的黄金带,也是群众出行的主干线,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提出加强国省道穿越村庄镇区部位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议案,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上级有明确要求。今年是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的收官之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国务院督导组来我市现场督导反馈,要求加强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二是形势有迫切需求。2019年以来,全市国省道交通事故亡人数占总亡人数的36.2%,主要集中在穿越村庄和镇区部位,占国省道亡人交通事故的73.4%,可以说,稳定了国省道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就稳住了全市交通安全大局。三是群众有切身诉求。国省道车流较大,特别到夜间,大量货车集中通行、首尾相连,排成浩浩荡荡的车流铁龙,加之照明和交通信号、警示等设施不完善,沿线群众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许多群众谈路色变、望而生畏,严重缺乏安全感,同时,伤亡人员大部分是农村家庭劳动力人口,往往因交通事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
案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农村道路(普通国省道和县道、乡道、村道)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农村地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保障农村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22〕12号),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对穿村过镇、平交路口等普通国省道重点路段和区域的交通组织精细化设计,明确道路通行路权,完善标志标线、机非隔离、人行横道等设施。”
方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对加强国省道穿越村庄镇区部位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五点建议:一是压实管理责任。建议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地方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定期组织评价交通安全状况,切实增强政府主抓交通安全责任意识,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的工作力度,真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齐抓共管格局,认真执行《盐城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盐路长发〔2022〕1号)。二是严把建设源头。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的“四同时”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农村道路,在竣(交)工验收时要吸收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人员参加,严格安全评价,交通安全设施验收不合格的不得通车运行。三是优化交通组织。实施国省道穿越部位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视频监控、区域测速、电子警察、照明等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支路、进出村路口的警示和降速措施设置,在有条件的路口实施“坡改平”改造。加强对穿村过镇、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和区域的交通组织精细化设计,明确道路通行路权,完善标志标线、机非隔离、人行横道等设施。同时,加强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和“一村一交通辅警”建设。四是滚动排查隐患。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常态滚动排查治理机制,落实治理措施,根据隐患严重程度,实施分级挂牌督办整改。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接到所属职能部门报送的隐患报告后,应当及时研究提出意见,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县(市、区)人民政府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对辖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组织会诊,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安排,实施科学、系统和精准治理,尽快全面完成危桥、临水临河等高风险路段整治。五是发展农村客运。优化城乡客运线网结构,加大政策支持,持续促进城市公交与镇村公交衔接融合。针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进一步完善站点布局,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点,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上学、就医、购物等出行需求。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7-05 15:1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09:2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8:01        协办
答复内容:
交投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4 17:1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