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69
案由: 关于对0-17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送康进村(社区)入户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赵玉华
届次: 9 案号: 0169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残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08:5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2007年,我市实施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并且效果显著。2020年,在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市残联率先在全省将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提标扩面,并得到市财政、市医保大力支持,造福了全市许多残疾儿童家庭。但目前主要形式是集中康复,居家康复也有零星试点,这样就存在残疾儿童康复覆盖面不全,居家康复(主要集中在农村、社区及无人陪伴的小孩)效果欠佳,延误早期干预,难以达不到预期目的。故建议如下:
1.全面筛查0-17岁残疾儿童,严格分组,机构康复及居家统一按区域扎口管理。
2.每区域选定一家康复机构负责居家康复,送康复进村(社区)、家庭,具体模式:区域残联牵头,该区域内卫计委支持,进行对村级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医生委托指定康复机构培训,合格后上岗,负责村级居家残疾儿童康复,同时指定康复机构定期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指导及现场康复。
3.居家康复残疾儿童要每月定期集中2-3天到定点康复机构强化康复,进行评估,保证康复效果及康复方案调整。
送康复进村(社区)入户经费除残联定向经费外还需医保部门定床日付费标准并结算,确保村(社区)0-17岁残疾儿童康复全覆盖。

市残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30 08: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9:1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4:5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