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06
案由: 关于加大养犬管理力度,巩固创文成果 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赵玉华
届次: 9 案号: 0106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7-15 10:0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经过几届政府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盐城市终于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创文难,巩固创文成果更难。2021年以来,巩固创文成果力度有所下降,不文明现象有所回潮,尤其是在文明养犬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近年来,市区居民饲养宠物犬数量快速增加。尽管养犬可为市民增添乐趣,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和解除寂寞。但是,宠物数量的增加和饲养人的责任意识淡薄,也给文明城市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一是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大市区宠物饲养量已近5万只,免疫数已达4.2万只。据查证,亭湖区2020年注射狂犬疫苗人数13743人,2021年虽有所下降,仍达12931人;仅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年使用狂犬疫苗达38732支,2021年为34676支,以人均5支上限计算,仍达7340人,宠物伤人事件形势仍然严峻。二是未栓绳遛狗现象普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三是宠物随地在公共绿地及路边随地大小便、拖咬生活垃圾现象屡见不鲜,既污染环境,更易传播病原,给文明城市管理和小区环境管理带来难度......诸如此类,严重影响盐城的文明城市形象。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创文成果,特提出建议如下:
一、创新养犬管理模式,全面落实《盐城养犬管理办法》。
建立文明养犬微信公众号。饲养宠物犬必须按照养犬管理办法,实施免疫注射疫苗,挂犬牌、拴犬绳遛狗。犬牌设置二维码,作为犬身份证,方便查清犬类品种、犬主信息(住址、联系方式等),以便管理部门追踪管理和处罚。
二、设置养犬热线,鼓励市民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
三、夯实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养犬管理涉及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建议追加属地管理部门即社区的直接管理责任。由社区与辖区内养犬人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并监督其养犬行为。
四、建立养犬监管长效机制。公安、城管、农业、社区四位一体。日常监管由社区负责,实行网格化管理,综合部门做到巡查与整治同步。
五、建议尽快制定《盐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便各执法管理主体有规可依。从法规层面加大管理力度。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7-15 10:0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9:1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城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0:1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1:3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