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08
案由: 关于推行医保DRG付费模式下手术患者合理定价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赵玉华
届次: 9 案号: 0108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医保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5:1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我国目前已实行全民医保,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医疗保险短期收支平衡和长期收支平衡面临挑战,国家医保局引进世界上通行的比较先进的DRG这一医保结算管理工具,替代目前使用的按项目付费,能够使医患保三方达到共识,各自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以患者为中心,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使医疗机构从自身利益出发,控制成本消耗,抑制过度医疗,优化临床路径,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盐城市从2021年10月1日起医保支付采用DRG付费模式,已运行4个多月,对医疗机构控制成本,抑制过度医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医保局考虑到历史数据统计结果,实施初期不同等级医院的等级差异系数相差太大,同一病组最大的达到二级医院付费为三级医院的60%左右,而目前由于医保集中采购,各等级医院的药品耗材价格并无差异,仅手术护理费用存在等级差异,如骨科股骨头置换、膝关节置换手术,二级医院为2.5万元左右,三级医院为4.2万元左右,这类手术中关节材料约为2.4万元左右,每例手术成本在3.9万元左右,二级医疗机构与三级医疗机构费用标准差异过大,不利于分级诊疗推行,也不利于三级医疗机构控制成本,抑制过度医疗,节省医保基金,降低患者负担。
医保基金支出的历史数据表明:统筹区内住院费用分二块,一是手术组,二是非手术组;非手术组每年的住院人数和例均费用均为变量,而手术组的占比较大且住院人数相对稳定,例均费用为变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的例均费用相差较大,为防止医保基金浪费,医保控费的重点应是合理确定同病种不同等级医院的付费标准,避免患者从二级医院向三级医院不合理集中。故建议:
1、医保支付(DRG模式)需充分与医疗专家组商讨调研付费标准,特别是需使用耗材的患者。
2、尽快推行无耗材使用组,医疗费用相对稳定,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能开展的DRG病组,减少或取消等级差异系数,逐步实行同病同价结算。
3、需使用耗材组,应除外耗材费用,按国家等级医院收费标准系数合理测算付费标准并结算。
4、对特殊病种推行按单议病组拨付,利于患者就诊。

市医保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7 15:1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9:1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