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09
案由: 关于支持本地高等院校开设应用型专业和本地职业院校向应用型大学升级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曹峤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09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5:4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伴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短缺不但出现在芯片、生命科学、集成电路等高科技行业,各种传统制造业和基础服务业也同样面临人才短缺。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很多行业都在由人力资源密集型产业转变成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企业本身对复合高技能人才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新的经济常态、社会结构、需要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案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机制,深化高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高等职业教育真正迎来了明媚的春天。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在政策引领和驱动下必将带来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结构的重大变革和发展,为高等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优化区域产业结构需求做出新贡献。
议案:
结合盐城本地特色产业和地方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支持本地高等院校开设相关细分专业;积极培育盐城范围内职业院校向应用型大学升级。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教学必须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专业教师必须与企业工程师相结合,院校须与行业企业相对接。除了需要符合条件的师资外,仍需要投入大量的实训设备,特别是与《中国制造2025》相对应的工科专业投入更大。结合盐城本地产业优势,加强统筹管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积极拓展社会多元合作,发挥市场主体的“推力”,让应用型专业发展和职业院校升级基础更扎实。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15:4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6:5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