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12
案由: 关于培育和促进“名校优生”服务 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关鑫宇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12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团市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总工会(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09:0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自2020年起,我市在落实好《盐城市“515”人才引进行动计划》《关于集聚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激励政策》《关于支持驻盐高校发展促进校地协同创新的意见》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开展名校优生“汇盐行动”,市县各级单位吸引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报名参加并来盐工作,为实现“人尽其才”服务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应积极培育和促进“名校优生”服务我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案据:
1.2021年11月9日下午,我市召开2022年度名校优生“汇盐行动”招聘宣讲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对来盐工作的名校优生,各地各部门要做好跟踪,在工作生活中持续关心关注”,因此,有必要制定可追踪、讲实效的培育方案。
2.《盐城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要求将“建设高适配人才队伍”作为我市“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加快人力资源强市建设”的重要途径。培育能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应有之意。
3.2022年1月17日,盐城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明确将人才工作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挂钩。
4.2022年2月7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推进会暨2021年度综合考核表彰大会,会议提出“要坚决破除‘苏北思维’和‘跟跑惯性’,从更多方面率先突破、示范引领,在发展格局上胜人一筹”,为实现这一目标,更需要花大力气培育人才,促进人才为盐城发展提供有质有量的创新性服务。
方案:
1.精准制定人才引入计划。鼓励各人才引进部门和单位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在精准把握工作需求的同时不一定拘于专业、学历限制,依据人才学习、实习或工作经历和实绩引入人才。企业应更好集聚产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创新人才,政府部门及有关事业单位应着重引入敢干事、能干事的技能型人才。引入人才后,应着力安排人才“战线前移”到一线工作岗位,有条件的,应安排到窗口岗位,避免“引而不用”和“坐冷板凳”现象发生。
2.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引人、育人、用才一体化发展。联合共青团、青年联合会、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红色和历史文化基地等阵地广泛开展人才培育、联谊、文娱活动,尤其是常态化开展党的经典著作研读、盐城市情和各县(区、市)情学习和党史(盐城红色革命史)学习活动,提升人才政治素养,增进人才对盐城历史文化的了解,丰富业余生活。混编各级各类人才为小组,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深入乡村、企业、城乡接合部、征地拆迁现场等一线工作场所开展实践活动,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在内的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资政文章。
3.建立健全人才交流机制。打通各单位之间人才交流通道,经过实践考核,选拔可用之才,有计划、定期限、多次赴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友邻单位、下级或上级部门、国企私企的一线工作岗位挂职交流,培育熟练掌握两个或多个部门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举办“黄海明珠论坛”,鼓励各用人单位引进人才在论坛上分门别类就各自业务进行交流探讨,打造开放式工作交流环境。积极推动优秀人才列席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或参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助力人才与各级各方面有代表性人物交流工作,广泛积累经验。
4.大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鼓励人才集聚地建设高水平人才公寓,完善生活配套措施,争取打造通勤时间15分钟以内的高效率工作-居家圈,推动“产城”结合发展。加强对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遏制“干私活”的不良之风。推广设立导师制,指导用人单位挑选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前辈与引进人才结成清亲“导师-学徒”关系,助力人才加速适应身份转变,提升业务水平,打造用人单位前辈、新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共同进步的工作环境,传承良好的工作精神。畅通人才诉求保密传达渠道,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妥善解答非合理诉求。

市委组织部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09:0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2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团市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0:56        协办
答复内容:
总工会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1:1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6:5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0:1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2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