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65
案由: 关于发展我市乡村旅游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袁以华
届次: 9 案号: 0165 会议: 1
类别: 流通、旅游、服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休闲农业持续升温。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路线和精品景点,其中盐城市盐都区夏季赏荷摘果游花海之旅入选。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休闲农业仍然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在我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多地乡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国乡村旅游全面进入大旅游时代,乡村旅游有巨大发展潜力,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发展瓶颈。
一、目前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1、产品同质严重
当前乡村旅游产品、项目、业态同质化较严重。乡村有特色农业,就会有采摘园、博览园等,有水塘就会有水上游乐中心、垂钓中心等,有草地,就会有拓展中心、户外运动等。出现这些现象,一是缺乏系统规划,看人家整的好就跟着模仿,但是内容可模仿,成功不可复制。二是就算是有规划,规划水平一般不高,大家翻一下乡村旅游的规划,基本如此:文化挖掘缺失、项目粘贴复制、产品一个模子。三是乡村旅游开发一般缺乏市场导向和资本运作,缺乏市场导向主要表现在产品无创意、服务不标准,难以吸引和满足城市游客需求;缺乏资本运作会导致很多创意概念、项目不能落地建设,更没有后续的专业团队、人才跟进管理和经营。
2、缺乏文化内涵
缺乏文化内涵和产品的同质化有直接的逻辑关系,一个地方的文化没有挖掘出来,那么这个地方的乡村旅游就会失去灵魂,自然而然,这个地方的乡村旅游产品、项目、业态,就会失去特色,与其他地方并无差别。乡村文化包括乡村的民风民俗,乡村的名人轶事、乡村的遗产博物等,要通过物化和活化将文化挖掘出来、展示出来,让游客不仅能看、还能听,不仅能吃还能亲自做,不仅能触摸还能置身于情景之中。
3、旅游品牌的缺失
品牌的内涵就是文化,品牌的外延是形象,所以品牌化首先是文化的品牌化,要先挖掘文化,其次说到形象的品牌化。乡村旅游由于资源本底就不高,再加上无创意、文化挖掘缺失,缺乏市场思维和资本运作理念,想做出响当当的品牌实在是难。
二、针对这种现状,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内乡村旅游机遇,结合现有的旅游资源,高质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土地配置需完善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土地政策研究,用足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在“后大棚房时期”发展乡村旅游,要破解拆旧建新村庄的宅基地安置与整治资金平衡难两大政策瓶颈,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积极探索“农业标准地”建设,为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和青年回乡村、乡贤回乡村的“两进两回”提供载体,吸引各类人才和社会资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全面释放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红利,在“谁来入市、哪些地入市、怎么入市、钱怎么分”的核心问题上完善机制,做好顶层设计。
2、旅游规划需突破
一是开发乡村旅游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切忌盲目复制开发。二是必须系统规划、整合开发,要坚持“集聚连片、抱团组合、合力发展”切忌单打独斗。三是必须坚持“文化为先、创意融合、市场导向、专业运作”,文化挖掘是第一位,无文化不旅游;创意是锦上添花,市场能把握产品的开发方向,专业为经营管理保驾护航。
3、旅游设施需改善
很多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如交通、水利、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严重削弱了旅游发展的基础;在旅游服务设施方面,餐饮、住宿、接待设施等薄弱,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必须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
4、资源保护需加强
现代化进程和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加大了乡村地区旅游业的承载负荷,增加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破坏生态平衡,旅游开发,一定要与生态保护、民俗文化传承结合起来。
5、旅游人才需培养
乡村旅游发展对各层次人才的需求量极大,但从目前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现状来看,乡村旅游的人才从业人数素质较低,人员缺乏专业、系统的培训,旅游培训没有真正进入农村。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3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