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16
案由: 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问题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李雪萍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16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9:1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盐城市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各种机动车辆日益增多,因此交通难题也日渐增多,在市区停车难就是其中之一。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急剧上升,“停车难”正困扰着城市的交通及管理。尤其作为盐城市商贸文化中心的解放路和建军中路部分主干道,由于缺少停车场所,承载的停车压力越来越大。
案据:
存在问题1.规划滞后,盐城市由于过去汽车保有量少且私家车尚未大面积普及,全社会对停车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停车场建设速度远远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需求及机动车辆增长的速度,造成城区内停车设施预留地不足,繁华路段、大型建筑和商场停车资源缺乏。
存在问题2.停车场的利用不够充分。目前路内停车场使用率比较高,路外停车场使用率比较稳定,公共配建停车场使用率则处于不饱和状态,尤其是地下停车场,利用率更低。
存在问题3.停车收费标准不尽合理。目前市区的停车收费标准缺乏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分布的作用。由于路内停车与路外停车几乎没有价差,导致很多车辆在路上长时间甚至是整天停放,与路内停车场服务临时停车的功能严重背离,致使路内停车周转率低、总是满满当当,后来的车辆无处可停;而附近的路外停车场和公共配建停车场却空空荡荡,得不到有效利用。
存在问题4.少数驾驶人文明交通意识不强。有不少驾驶人逢出门就开车,势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交通拥挤,加剧停车难;有的驾驶员图方便,不愿多跑几里路到停车场去停车,而是随处停车;还有一些驾驶人为逃避停车费,在停车场外乱停乱放,结果造成道路秩序混乱。
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盐城市的“停车场”规划工作,要树立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停车场建设。主要商业区建设立体停车场。传统停车场占地面积大,投资费用多,而立体停车场不仅大大节省占地面积,在投资上也更节省资金,很多开放大城市都有这种先例。   
二、单位停车场夜间开放,一些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夜间空闲,而附近的居民区及路边却停满车辆。管理部门能否和这些单位商榷,在夜间向附近居民有偿开放。这样既方便了市民,企事业也适当创收,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三、规范和加强盐城市停车管理。建立一个权威的集中统一管理机构,收费标准归物价部门制定,合理收费。   
四、加强宣传教育,让有车族树立社会公共意识,近距离不开车,节假日不往闹市区开车。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30 19:1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2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2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0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15:5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