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18
案由: 关于改善薄弱地区教师结构性矛盾问题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杨光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118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0:0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教育是民生之基。2021年,市委教育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兴教先兴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但目前全市许多地区仍存在着教师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否则严重影响地区及全市教育发展。
案据:
近年来,全市各地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各地教育事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部分薄弱地区因历史欠账的原因,教育发展仍显滞后,还存在诸多困难,其中教师的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表现为:
一是编制总量不足。《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72号)要求高中、初中、小学教职工与学生比分别为1:12.5、1:13.5、1:19。《关于印发<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的通知》(苏编办发〔2013〕3号)规定幼儿园师生比为1:16。《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86号)中江苏省现代化监测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比指标分别为:1:11、1:12、1:17、1:15。以滨海县为例,当前滨海县中小学幼儿园现有在编教职工9063人,其中高中(职中)1831人,初中2990人,小学(特校)3730人,幼儿园512人。全县在校学生153502人,其中高中(职中)24282人,初中41543人,小学(特校)65837人,幼儿园21840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比分别为1:13.3、1:13.9、1:17.7、1:42.7,均未达到教育现代化标准。若按编制部门规定标准测算,滨海县应配备教职工9936人,缺编654个,缺人873人;若按教育现代化标准测算,应配备教职工11039人,缺编1757个,缺人1976人。
二是学科配备不均衡。随着新课程改革和中、高考改革,全县初、高中物理,初中政治、历史、生物、地理等学科教师紧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音乐、体育、美术老师配备不足。目前全县专职音体美教师初中和小学分别为303人、504人,按每百名学生应拥有音乐、体育、美术专任教师0.9人以上的要求,全县高中、初中、小学各应配备专职音体美教师分别为374人、591人,初中缺口71人,小学缺口87人。
三是高层次人才偏少。滨海县中小学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人数334人,其中高中197人,初中100人,小学37人,研究生数量偏少,特别是高中,研究生学历比例远低于教育现代化规定的须达20%以上的要求。全县在职的省特级教师、市名教师21名,相对于滨海县8000余名专任教师,省特级教师和名教师等高层次教育人才数量明显不足。
四是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受地区间待遇差别的影响,部分在职骨干教师到经济发达地区学校应聘,造成在职成熟教师流失较多。以滨海县为例,十三五期间,全县流失在编教师581人,其中辞职451人(2016年75人、2017年77人,2018年90人,2019年124人、2020年85人),调出130人(2016年27人、2017年27人,2018年32人,2019年37人,2020年7人)。2021年,全县共流失教师113人,其中辞职95人,调出18人。
针对上述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尽快改善全市薄弱地区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
方案:
一是盘活全市事业编制存量。统筹全市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建立市级统筹、行业调剂、动态调整的编制管理机制,加大全市事业编制挖潜力度,盘活事业单位编制存量,向缺编的经济薄弱地区教育系统定向投放编制。排查各县(市、区)教育系统编制使用情况,根据教育规模发展趋势,调余补缺,在全市教育系统之间科学合理调剂编制。
二是统筹推进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备案制管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18〕33号)精神,结合各县(市、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余缺和在编教师配置实际,制定全市公办幼儿园实施教师编制备案制管理方案,在全市统一推进,缓解全市幼儿园编制不足,将有限编制向其他教育学段调配。
三是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健立全市教师工资增长联动机制,统一全市标准,缩小大市区及各县(市、区)之间教师收入差距,确保教师在大市区和县(市、区)间有序流动。落实省特级教师、省市名教师、市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市县“四有”好教师团队领衔人等高层次教育人才的考核奖励办法,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减少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流失。
四是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建议将教师招聘方案审批权由市人社部门下放到县,简化审批程序,由各县(市、区)按照省规定的程序自主决定招什么人?怎样招人?改革人才引进考核办法,允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择地缴纳社保,视为“全职引进”进行考核。建议市级统筹招才引智奖励资金,加大经济薄弱地区招才引智奖补力度,人才政策红利和奖励资金向薄弱地区倾斜。鼓励到经济发达和教育发达地区招引高层次教育人才,并给予经济补助,限制盐城大市区相关学校到各县(区)学校无序招聘骨干教师。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0:0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5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3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