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21
案由: 关于便利双职工家庭幼儿养育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庄驰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21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妇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3 16:1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人口问题涉及我市发展是否可持续。2020年我市人口自然增长率较“十二五”末下降了6.60个千分点,死亡率上升了2.04 个千分点。而截止“十三五”结束,我市共有家庭户260.98万户,家庭户人口为644.99万人,户均人口2.47人,较2015 年减少0.58人,家庭结构小型化趋势明显。这表明我市的生育情况在“一孩”阶段便不容乐观,遑论“二孩”乃至“三孩”。而养育孩童,时间成本最高的阶段往往是孩童“幼儿”期。因此,有必要尽早采取措施,尤其是对于双职工家庭(本案所指“双职工家庭”是指夫妻双方皆有固定工作的家庭)提供养育幼儿便利,降低养育成本,“以育促生”。
案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要求“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从宏观层面要求建立积极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2.《盐城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要求:“探索建立父母育儿假制度,不断完善符合生育政策的奖励假制度”为我市针对双职工家庭提供生育支持政策开绿灯。
方案:
1.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妇女联合会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发文,针对双职工家庭提供幼儿养育福利政策。
2.该政策应该包括:
(1)鼓励用人单位统计本单位双职工家庭工作人员名单,允许职工在其幼儿学前教育阶段根据上下学时间适当灵活安排半到一小时上下班时间。
(2)鼓励新建幼儿园、托儿所等单位建设幼儿午休硬件或提供午间托管服务,鼓励已建幼儿园、托儿所等单位有条件的也应建设幼儿午休硬件或提供午间托实现全市管服务,减轻双职工家庭时间成本。争取十年之内幼儿园、托儿所等单位均能提供午休硬件或午间托管服务。
(3)鼓励用人单位在安排出差、加班等事项时,尽量避免安排双职工家庭。

市人社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3 16:1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7:4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7:19        协办
答复内容:
妇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5 09: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