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22
案由: 关于我市红色遗存保护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徐婷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12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7:2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我市红色遗存保护的议案

案由:红色文化遗存是红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传承红色文化的日益重视,各地逐渐认识到了保存、修缮红色文化遗存的重要性,甚至兴起了重建、复建文化遗址的热潮。然而,在这一轮红色文化热中,部分违背红色文化保护宗旨及历史基准的做法,却是令人忧虑的。
案据: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宝贵思想和文化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县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革命遗址胜迹多。
1、保护意识不足,红色遗址保护现状令人堪忧。有的地方干部群众对红色遗址的历史及其价值认识不够,特别是对遗址的不可再生性缺乏认识。有的遗址因年代久远,年久失修,又历经风雨侵蚀,损坏较为严重,保护利用难度大;有的遗址位置偏僻,加上水灾、火灾、虫害等因素影响,自然损毁比较严重;有的遗址因群众保护意识不强,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随意拆毁;有的遗址面貌不全或荡然无存,只能用历史照片或绘画来反映。
2、人才队伍薄弱,基层专业素质有待提升。部分镇区缺少文物保护专职人员,大部分镇、街道没有专职保护员,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缺乏文化修养高、创新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综合型人才。总体来看,基层从业人员编制不足、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当前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
3、保护经费短缺,维护运营资金不足。我市革命遗址数量众多,对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保护经费和保护措施都受到很大制约。有的地方领导保护意识不够强,没有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或是虽然已将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但由于财力有限,保护经费总体量小,杯水车薪,难以满足本地区数量众多的修缮保护费用的需求。
方案: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保护意识,推进全民自觉保护行动。提高群众性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依托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平台,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生纪念日、重要革命活动周年等为契机,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主题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红色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2、加强人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县级文物部门人员的统筹管理,依据文物事业单位的属性和需要,提高文化专职人员岗位比例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各类专业培训质量,解决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需求,积极探索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平台、以紧迫需求为导向、遵循符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成长规律的用人机制,开辟人才成长渠道,全面提升文物保护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3、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利用好中央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等有关政策,地方财政每年要将文保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加大投入力度,争取更多中央财政项目支持,特别是中央关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精品项目的资金支持,提高重要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的保护等级,提升展陈管理水平拓宽思路,改变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模式,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设。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7:2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1:1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8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4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4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7:0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