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23
案由: 关于打造地方特色酒业品牌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任锦慧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23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国资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09:5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我国拥有悠久的酿酒工艺以及广阔的白酒消费市场。据国家轻工总会统计,我国每年白酒总产量达780万吨,广阔的白酒消费市场能为成众多的酿酒企业及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为提升地方品牌效应、解决就业提供广阔前景。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盐城市白酒销售近70亿元,而盐城区域内本土酒类企业产销形势堪忧。以滨海县2家传统酒企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和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度销售额5000万元左右,占据滨海市场份额尚不足10%,更谈不上在市、省及全国的份额。从打造地方特色名优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建议从政府层面扶持酒企优先发展,打造地方特色酒业品牌。
案据:
一、酒类企业股权结构及资金结构不合理
一方面,酒企股权结构不合理。目前滨海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和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2家酒业公司均由个人100%控股,而省内酒类名企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由7位个人与14家企业共同持股,其中江苏洋河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1%。另一方面,酒企资金运行不合理。2021年,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总资产5.56亿元、流动资产2.4亿元、货币资金0.14亿元、货币资金占比2.59%;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总资产0.51亿元、流动资产0.40亿元、货币资金73.3亿元、货币资金占比14.31%;江苏洋河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557.7亿元、流动资产387.08亿元、货币资金71.39亿元、货币资金占比12.80%。从以上数据看,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比较低,而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虽然货币资金占比不低,但流动资金太低。整体上,滨海2户酒企资金严重短缺,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不足。
二、酒类企业产品定位及营销手段不丰富
滨海酒企酿酒工艺历史悠久,在全国全省获得奖项都在20世纪90年度,近20年几乎没有获得新奖项。目前两户酒类企业产品主要定位中低端品种,在同类价格的酒业比较中还不占优势,销售范围主要集中在一些县城或市区,市场份额极其有限。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目前主要采用直销模式,其销售范围仅仅在滨海县内。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相应的销售公司,对外销售业务全部由销售公司负责。在营销宣传上,仍以广告栏、县区电视广告等形式进行,营销人员无论数量还是整体素质,均达不到做大做强的要求,缺少高水平的营销团队。
三、酒类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有限。2020年,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年利润总额0.0005亿元、净利润0.0006亿元;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年利润总额-0.001亿元、净利润为0;江苏洋河集团有限公司年利润总额98.79亿元、净利润74.85亿元。2021年,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缴纳增值税0.0022亿元、缴纳消费税0.021亿元;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缴纳增值0.005亿元、缴纳消费税0.0009亿元;江苏洋河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仅企业所得税缴纳达23.94亿元(上市年报中无法获取增值税、消费税入库数据)。从上述数据看,无论是企业利润还是税收缴纳情况,2户酒企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有限,远未形成品牌企业所具有的集聚经济效应。
方案:
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扶持企业尽快上市。江苏震洲五醍浆酒业有限公司和江苏玉醍醇酒业有限公司近期规划是5年销售过亿,5年筹备上市。目前2家酒企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成品库存较大。从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通过对销售额、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数据比对,2家酒企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协调金融等有关部门,解决酒企融资难、上市难等问题。
二、建议国有企业参与投资酒企经营
目前,我市酒企资金结构相对单一,流动货币资金占比不高,不足以承受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应当吸引外部资金。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地方国有企业、个人资本参与投资酒类企业。并引导企业加大股改力度,积极引入风投,挂大靠强,具体可由地方国有企业参与投资经营,以签订对赌协议等方式介入企业经营,不断提高酒企的经营水平和竞争能力。
三、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宣传推介酒企产品。建议从政府层面,推介宣传地方名优酒业品牌,如帮助酒企引进招聘高水平销售团队,做好销售策划;在省级媒体平台推放宣传广告;加大在沿海高速、省道327、348等沿线的广告牌投放力度;利用市县重大活动、赞助冠名公益活动等开展宣传,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效应。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09:5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1:3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06 17: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国资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4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