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24
案由: 关于科学施用农药 减少农药污染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孙永莲
届次: 9 案号: 0124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20:2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科学施用农药 减少农药污染的建议
内 容
农药是一种特殊的农业生产资料,在病虫草害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粮食的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农民依靠使用农药保证产量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农药过量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了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技术宣传指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认识到农药减量使用的重要性和过量施用的危害性,改变农户用药的陈旧观念,提升科学用药水平。
二是积极推行精准施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系统监测力度,增加普查频率,及时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保证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做到科学合理适期用药,最大限度地减少用药次数。加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协调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合理使用技术,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效药械,提高防治效果。推进科学用药。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力度,并实行农药交替轮换使用,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达到农药减量不减效的目的。
三是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绿色防控新技术的试验研究,不断完善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和科学用药等关键技术,预防控制病虫发生;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示范带动广大农户开展病虫综合防治,促进农药减量控害。
四是推广农药统一配供。积极推广苏州等地“集中采购、统一配供、限量使用”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做法,因地制宜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面积。
五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农资经营和使用行为。全面推行农药准入、登记备案制度,农药实名购买制度,建立农药经营者持证上岗制度,规范农药经营行为。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20:2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2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3 10:5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