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27
案由: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海强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127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0:2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议案

案由:2022年2月9日,国新办就《“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不能让农村老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这一句话让广大网友破防。如今,农村留守老人成为日益庞大的一个特别群体,对这一群体的关爱问题日益突显。
案据: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子女和老人在迁移时间上的不同步,年轻人口流动越来越多离家时间越来越长,以及相当一部分老人对原居住地的留恋,导致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独守空巢,成为“需求孤岛”,甚至需要自己下田劳作解决温饱。
七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2.6亿人,占总人口数量的18.7%,其中生活在农村的60岁以上老人有1.2亿人。子女外出务工也未能改善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近80.9%的留守老人仍然要依靠自己的劳动进行自养。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同时也导致老年人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维持者,目前80.6%的留守老人仍要下田劳作,其中包括很多高龄老人。
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向城市流动,造成农村留守老人逐渐增多,寂寞、孤独、生活不便等等随之而来,再加上部分子女的法治意识和道德观念较差,从而给留守老人带来一系列的养老难问题。正如国家发改委欧晓理司长所说,连基本的需求都没有得到保障,谈何诗和远方。我们只有真正的满足农村留守老人的基本生活需要,才能真正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方案: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敬老养老民法宣传,切实提高维权意识。目前一些农村出现的“留守老人”养老难问题,不但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表示,赡养老人除了包括经济上的供养外,还应包括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绝对不仅仅是“给钱了事”,更多的是要“常回家看看”。农村地区应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及子女进行详细介绍,让老人们进一步增长法律知识切实保障个人权益的同时,也让子女们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责任意识,切实尊重和善待“留守老人”,积极履行起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2、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农村基层组织要把关心爱护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的问题放在心上,切实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可以组织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志愿者活动,多向社会各界发出尊老敬老助老倡议书,举办“最美敬老志愿者”、“最美敬老幸福家庭”、“最美敬老社会组织”等评选活动,强化农村年青人的孝道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得人人都做尊老敬老爱老的倡议者、劝导者、践行者。
3、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让地方留住年青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农村地方要在优化一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拉长农业产业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只要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给年青人提供生财致富之道,定能吸引大部分年青人回乡发展,这样老人们不再感到寂寞,也能享受膝下儿女天伦之乐,减轻老人的劳动强度,安度晚年。
4、加快地方养老机构建设,打造养老助餐新模式。“吃什么”“怎么吃”成了许多老人的生活难题,为满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破解“舌尖养老”难题成了当务之急。地方要加强保障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创新开展为老助餐、配送餐服务,把老人吃饭问题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工作,通过财政补助、乡镇配套、村居自筹、社会捐助等方式,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助配餐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口感营养兼宜的“热乎饭”,无需为买菜做饭发愁,更无需自己劈柴做饭,切实感受到老年生活幸福感。

市民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0:2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3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3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3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