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31
案由: 关于我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怀平
届次: 9 案号: 0231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16 16:2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根据最新公布的江苏省十三市GDP,盐城市2021年GDP为6617.39亿元,增速7.7%,其中增速位列全省倒数第三,当前,盐城经济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智改数转”已是全球共识,不跟上时代,就会被淘汰出局。这已经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2021年12月30日,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著壮大,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前,我市为了助推企业“智改数转”,也计划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针对企业缺资金“不愿转”的难题,出台贴息奖补政策,推出专项金融产品。针对企业缺方案“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为企业免费提供诊断服务,建立市级“智改数转”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标杆企业培育库、优秀服务商资源池等。“通过三年努力,完成全市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在这个新的“风口期”,“盐城制造”一定要把握此轮机遇,赋能高质量发展,竞技制造业新赛道。盐城市的‘智改数转’行动计划即将出台,为保证政策能快速推广和落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采取市、县(区)多级联动方式,每个月选择一个行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活动,把活动举办地安排在产业园区或标杆企业中,从全市23条产业链中,选择行业代表性企业,组织全市同行业企业现场参观学习,交流行业共性问题,分享改造经验,通过头部企业拉动和竞争倒逼机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进步。
2、坚持规上规下企业同步推进、分布实施,目前的行动计划只有规上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支持,数量巨大的中小型规下企业也迫切需要转型,政策中还是要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基础制造能力,积极享受贴息奖励、投入补贴和诊断服务等各项政策,降低改造成本。
3、突出行业特点,优化招投标要求,让更多的优质本地服务商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加强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强化专家现场调研,在设计、制造、管理、服务、数据采集和控制等环节实施点对点诊断,为企业提供可操作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诊断服务质量。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16 16:2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11:1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6:3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