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35
案由: 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一等12人
届次: 9 案号: 0135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水利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0:0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城市洪涝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家正在以建设海绵城市来积极应对。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专门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所谓“海绵城市”,是指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布局,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下大雨的时候,能下渗、能滞留、能蓄存、能净化水,没有降雨的时候可以把水放出来,进行合理利用,比如城市绿化、冲洗街道、消防储水等等。早在2016年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70%以上的雨水得到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得到有效削减,海绵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海绵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既可以解决安全问题,包括防涝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也解决资源问题,涵养地下水。就如何做到低影响开发,建设“海绵城市”,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1、更新和转换理念,综合治理水环境。在城市规划开发中,要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水系,综合治理水环境。如:规划建设时考虑气候可行性论证,使绿地面积和道路硬化面积的比例合理积极,从而让城市有足够的场所来蓄水;打通硬化道路、停车地面与绿地之间的通道,大雨时,地表径流能顺利进入绿地,被土壤吸收,因而不会形成地面积水;在道路旁、停车场边、楼房的近处,设计露天低地或排洪沟,以利迅速排水;在城市的低地势区,大面积保留天然植被地带,使雨水能通过植被的根系进入地下,补充地下水;尽量使用透水砖、石子、网格等有利雨水直接入地的材料,增加对雨水的吸收能力。
2、因地制宜地编制城市排涝规划,及时更新相关的标准规范。将区域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城市规划的刚性控制指标,建立适合本区的雨水排放管理制度。结合盐城气候特点,积极修订和更新暴雨强度公式的编写,建议相关市政工程建设合理确定适度超前排水标准以提高城市排水能力,保障城市基础设施的综合承载能力与城市化水平相适应。
3、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完善排水防涝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每一个城市排水系统都分为主要排水系统和次要排水系统,而主要排水系统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即使没有人为的规划设计,一个地区的主要排水系统仍然会自然形成。为了确保城市有序发展,减少居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两套排水系统均应被合理地规划设计。特别是主要排水系统,更要尊重自然规律,因势利导。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大排水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快城市排水管网、泵站等排水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努力提高城市排水能力和排水体系科学化、自动化水平,加强对城市排水设施和运行管理的检查,做好排水设施的维修养护。

市住建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30 10:0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4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7:2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水利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2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