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36
案由: 关于为盐阜老区已故红军战士建立纪念场所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俊等12人
届次: 9 案号: 0136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党史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退役军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办结日期: 2022-06-23 15:2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七十多年前,八路军三师挺进苏北,与新四军会合,后成立新四军三师,在盐阜老区浴血奋战,镌刻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印记。三师转战东北时,有152位身负重伤的红军战士被留在盐阜老区养伤并定居下来,其中市区18位,阜宁52位,滨海40位,东台19位,大丰6位,射阳9位,建湖5位,响水3位。养伤期间,受到老区人民的精心照顾,患难与共,结下鱼水深情。新中国成立后多数留盐红军担任基层干部职务,言传身教作奉献,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社会的尊敬与爱戴,如今这批红军老战士都已先后逝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非常值得收集、纪念和传承,宝贵价值应当得到充分的利用。提议征集他们的史料,在红色教育基地设立专题专柜,把分散安葬的骨灰集中安葬,树碑铭文,建立纪念园区,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扬。
案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调研和座谈中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是说,来这里目的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下发文件(中办发【2022】2号),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中提到:要讲好英烈故事,做“抢救性”工作,深入挖掘英烈事迹。
盐城是革命老区,留下的152位红军老战士在盐阜地区战斗、工作、生活,烙下了特有的红色印记,是盐城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极其珍贵的革命资源与红色遗产。建设展示、弘扬红军精神的阵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先辈故事,赓续精神血脉,是对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争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前行动力,有着特定的历史意义与现实的教育意义。
建议:
1.征集留守红军老战士的史料,包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除现有的档案资料外,可向社会与他们的后辈进行广泛征集,把零散的实物、资料进行搜集整理,留住这批珍贵的红色记忆,把征集的过程作为生动的宣教过程。因这批留守的红军老战士主要分布在阜宁、滨海,征集工作相对容易开展,但应当尽快进行。
2.在现有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及设施内,设立因伤留守盐阜老区红军老战士专题、专柜,挖掘这批红色资源,充实现有红色文化的展陈内容,陈列他们的生平介绍与有关展品。也可根据内容与展品情况,设立专门的纪念场所,使这些珍贵的红色文化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让红色基因在盐阜大地代代传承,推动全市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3.在现有的公园或烈士陵园内安排留守红军老战士区域,把分散安葬的骨灰进行集中,划定专门纪念区域,树立留守盐阜老区红军老战士纪念碑,让人们永远尊崇与铭记。并列入红色文化旅游的规划,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长久基地,让红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市民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3 15:2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4:40
办理态度: 18
联系沟通: 18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党史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2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退役军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6 10:4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