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87
案由: 关于加快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积累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尚玉珠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87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残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09:0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当前,农村村级经济的发展,主要面临的困难是:一方面,农村人口总体素质较低,发展意识不强。受地理条件、文化水平的限制,“小富则安”、“小进则满”、“等、靠、要”的惰性心态依然存在,缺乏开拓创新能力和敢闯、敢冒的精神,创新发展意识不强。接受科技能力差,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极低,基本上维持着传统农业的耕作和管理模式。农村实用人才缺乏,科技示范户和专业大户培育少,农民科技意识淡薄,接受新技术、新品种的能力弱。另一方面,好多村集体资产资源,能卖的卖了,能租的租了,靠盘活资产资源的空间有限。在资源管理上,部分村因历史遗留问题,一时还无法清理到位。
案据:
近年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积累”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迫切需要积极探索实践“以资源转资本、以服务促创收”的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繁荣乡村产业,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资源循环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效益。
方案:
1、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一是整合资源增收。加强集体闲散农用地、“四荒”地等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资源发包;二是渗溢土地增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鼓励村积极开展小田变大田等土地整理工作,整理渗溢的土地、水面等资源及其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2、发展集体经营型经济。一是统一经营增收。鼓励村集体牵头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村集体农场,建立村集体300亩以上的流转基地,由村集体直接经营;二是合作经营增收。鼓励村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通过产地初加工、建设冷库等形式,增加集体经营收入。
3、发展产业带动型经济。一是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有条件的村围绕四青蔬菜、稻虾、林果等特色种养殖产业,通过入股、合作等经营方式来增加集体积累;二是发展休闲农业。鼓励有条件的村通过农民入股、招商引资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三是发展农村电商。鼓励各村建设电商产业平台,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店”的电商营销模式。
4、发展服务创收型经济。一是生产服务增收。鼓励村集体牵头领办基层合作组织,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收取服务费。二是劳务服务增收。鼓励村集体以劳务外包方式承接企业招工、社区服务、公路管护、绿化养护、河道管护等项目。三是社会服务增收。鼓励村集体牵头组建综合性服务组织,为农村养老、残疾人护理等提供专项服务。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09:0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0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5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5:1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1:2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6:0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残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4:5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