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37
案由: 关于盐城推进深远海“海上能源岛” 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方忠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137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2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未公开

近期,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推进深远海风电试点示范和多种能源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建设的指导思想,赋予了新能源产业更为重要的战略使命。这对江苏盐城深远海海上风电的发展将起到较大的推进作用。
一、盐城建设“海上能源岛”的缘由及意义
1.海上能源岛是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践行基地。江苏沿海滩多面广,海洋自然保护区,重要渔业水域,鸟类迁徙通道、栖息地等重要、敏感和脆弱生态区域等生态保护红线,增加了近海风电投资建设的风险。能源岛建设为江苏临海、近海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腾挪了生态空间,为发挥深远海可再生能源优势和海洋降碳固碳功能作用,加快推进江苏蓝色碳汇功能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2.海上能源岛是建设国家级“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降本增效载体。在进一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以能源岛为枢纽建立集中式深远海风电场有利于产生规模效应。
3.海上能源岛是实现风电开发 “由近及远”的助力跳板。目前,国内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大部分布置在近海区域,风场中心离岸最远的项目距离海岸线72公里。随着近海可用海域逐渐缩小、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增大、风能密度不如远海、海上风电机组选址时还需为渔业、港航和军事区域等做出让步的现实,加快开发远海风电的呼声越来越高,能源岛计划有望成为由近及远的破局关键,从而为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4.海上能源岛是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实验平台。能源岛主要用于连接远海大型风电机组,其建造相当于建立起一座海上能源枢纽,用于发电、储能及制氢等。能源岛是一座远海风电技术攻坚堡垒,在规划研究深远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抢占远海域开发先机、提前谋划离岸更远区域的海上风电布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盐城建设“海上能源岛”的相关条件及依据
盐城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和“五大海风基地”重点区域。
1.自然条件优,风功率密度高。江苏海域面积广阔,海底地形平缓,离岸100公里范围内水深不超过25米。对比丹麦能源署目前公布的人造岛屿海床较浅,平均深度在26米左右,江苏能源岛施工条件相对较好。江苏远海100 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接近 8 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 3000-3600 小时,离岸 50公里可开发面积 1.9万平方公里,风能技术可开发量约 9500 万千瓦。
2.产业基础好,配套产业链完整。江苏盐城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整机制造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制造能力已达 100 万千瓦,发电机、 高速齿轮箱、回转支承等关键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 50 %。已形成以风机整机和叶片、发电机、塔筒、钢结构等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
3.研发平台多,科技创新能力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江苏海上风电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国家先进能源技术领域“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省科技成果转化等30余项,共取得了480余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建成了以金风科技国家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工程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中材科技江苏省风电叶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
4.市场空间广,接入并网条件好。全额消纳是江苏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鲜明特色。2015-2020年江苏不存在弃风电量,弃风率为零,在2016-2020年国家能源局年度公布的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名单中均处于绿色区域。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耗能最多的地区,也是能源资源紧缺的地区,迫切需要建立大型能源基地,解决能源匮缺制约经济发展的这一瓶颈问题。同时,江苏海上风电场均属于华东电网覆盖范围,紧靠电力负荷中心,电力可以直接并入华东电网。
当前,海上能源岛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国内还没有出台深远海域相关的开发政策与管理机制,海上能源岛风电开发模式还需要政府推动指导。二是深远海域采用固定桩基础成本高,需要积极开发浮式基础的海上风电技术,然而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目前浮式基础项目很少,技术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通过能源岛制氢、输氢经济性好,但管道复合材料依赖进口,海底管道输氢基础建设成本高。同时,氢能需求侧发展缓慢,消纳难度大。四是能源岛工程会对周边海域流场有一定的影响,在短期内造成局部水域的悬浮物浓度增加,各种污染物增多,影响海洋底栖生物生长。
三、盐城建设“海上能源岛”的建议
以“双碳”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产业链构建和升级为主线,有序推进江苏海上“能源岛”建设。
1.聚焦政策引领作用,着力促进“海上能源岛”有序发展。发挥“统一规划、统一送出”的规模效益,通过政策机制创新,稳妥推进“海上能源岛”项目建设。一要坚持规划引领。编制《江苏省海上能源岛工程规划》,加快完成能源岛选址及其海域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资源的勘查工作。以洋口港阳光岛为示范,打造成为具备天然气接卸、仓储、气化、保税、槽车、船舶转运能力的国内最大乃至国际重要的能源岛。二要抓好要素保障。能源岛要优先纳入省级相关规划,落实以绿色能源为导向的风电补贴制度,完善科技投入产出补贴机制,打好用海、用地、金融、规划、信息等要素保障“组合拳”。 三要建立联动机制。把海洋功能区划与海上风电规划结合起来,对能源岛建设进行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统筹考虑海洋开发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保障海上能源岛建设合理有序推进。四要加强区域合作。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依托,充分发挥长三角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协同推动新能源接入、并网、消纳等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实现清洁能源互济互保、互联互通。
2.聚焦市场主体作用,着力促进“海上能源岛”多元化发展。市场主体是风电资源配置的主体力量,加快构建市场化分工合作体系,为海上“能源岛”建设汇聚强大力量。一要抢抓RCEP机遇。借鉴北欧四国与英国、德国、波兰等周边欧洲国家风能市场合作经验,积极抢抓RCEP生效带来的宝贵机遇,借助建立平台、行业、企业等各种对接合作机制,在共同开发海洋资源的过程中,最终形成一个以能源岛电力池为主的跨国电力市场交易体系。二要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实施风电高企培育、高企上市、高升规、高企数字化转型、高企知识产权护航“五大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独角兽企业。实施风电中小企业“小升规”“规升高”培育计划,打造一批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风电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三要强化一体化推力。长三角区域要共同探索开展风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研究及商业化应用,打通长三角新能源输送新路径,提升电力消费需求,扩大区域消纳空间。四要凝聚政企民合力。政府要出台深远海风电产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风电设备制造业和能源岛建设服务业。风电企业应积极寻求与当地政府、管道公司和渔民等进行协商合作,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收益模式提高风电产业的回报率。
3.聚焦产业支撑作用,着力促进“海上能源岛”稳健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越来越重要。一要激活新业态新模式。结合深远海能源岛建设,探索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及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源网荷储一体化”新业态,打造“海上能源岛+海洋能+陆上产业基地”多源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二要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充分发挥沿海地区风电产业园集聚优势,突破深远海超高塔架及深海施工建设、大功率海上漂浮式支撑结构等关键技术,提升企业“风电制造+风场运营+工程服务”一体化水平,带动全产业链降本增效。三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统筹开展海上风电场址布局优化与电力送出,规划一批单体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群,着力引进海上风电、氢能应用等相关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集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生产运维等一体化运营基地。四要促进“风渔旅融合”发展。将远海地区海上牧场与海上风电相结合,大力发展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和远洋渔业,以能源供给为主体,渔业旅游业为辅助,挖掘能源岛更多的潜在价值,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4.聚焦科技赋能作用,着力促进“海上能源岛”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对催生新的经济形态,推动海上“海上能源岛”建设起到保驾护航作用。一要突破核心技术壁垒。以大型化、深远海为方向,重点突破交/直流并网技术经济分析、并网关键技术研发、运行控制优化、海上风电制氢、深远海的超大型风电机组及核心部件等关键技术,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向大容量、高功率、智能化方向转型。二要搭建研发平台。培育壮大金风科技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国家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基地落地,搭建“人才高地”和“能源智库”,争取海上能源岛建设全国试点。三要凝聚研发合力。加强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其他成员国交流合作,与丹麦、德国、日本等风机技术强国组建国际创新联盟,共同推进能源岛的研发与应用。四要凸显绿色发展底色。深入实施“数字岛”“绿色岛”“智慧岛”工程,积极利用生态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全面推行能源岛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场地、绿色设施,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丰收”。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2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4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