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38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许成华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138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中级法院(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检察院(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团市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司法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政法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6:2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一、案由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随之引起的留守儿童教育保护缺位、未成年人受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亟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案据
一是家庭教育和监管缺位。未成年人犯罪或未成年人被犯罪侵害的案件中,多数未成年人是留守人群,多数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生活,另有少数在亲戚家“寄宿”。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家庭教育、监管因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而存在严重缺位。
二是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不足。部分未成年人欠缺基本的法律知识,对欺凌同学、强拿硬要、“组团打架”等行为仅理解为校园生活中的小矛盾、小事情、小插曲,对不法分子的教唆仅认为是“帮忙平事”,对性行为的认知停留在只要双方同意即可,等等。
三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不足。一些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通过网络、“朋友圈”等渠道密切接触社会,在缺少必要辨识、了解的情况下,与来源复杂的陌生人建立深度交往,易成为犯罪侵害的潜在对象。
三、建议
一是健全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商机制。克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由政府牵头,政法、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通报、会商,共同抓好法治教育、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帮扶帮教等工作。
二是充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发现,鲜有犯罪系通过强制报告制度发现的。通过系统培训、公开课等方式方法,深化家长、老师及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单位对强制报告制度的了解,促进他们及时发现并报告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使强制报告制度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一方面,学校应上好性教育课程,引导父母端正科学的性教育观念,让未成年人具备与年龄相匹配的正确性观念、性认识。另一方面,应加强基本法律知识学习教育,让未成年人充分了解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奸、猥亵等常见多发犯罪的行为和后果,避免因“无法无知”误入歧途,导致犯罪发生。

市民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6:2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8 11:1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中级法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0:1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检察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0:07        协办
答复内容:
团市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09:5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3 11:3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司法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7:0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政法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面商 办结日期: 2022-06-14 17:3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