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12
案由: 关于出台扶持政策,补齐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短板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钟武斌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212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9-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9-06 10:44 办理期限: 2022-09-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说,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照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我市的民营企业还存在规模不够大、层次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短板,亟待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补齐发展短板。
案据:
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规模偏小。2021年,在税务部门登记的民营企业17.7万户,占全部企业21.3万户的83.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9个百分点。其中,实际缴税的民营企业9万户,占全部缴税企业10.7万户的84.1%,民营企业合计缴纳税收140.8亿元,占全市地方级收入340.3亿元的41.4 %,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6个百分点。2020年,江苏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70.34亿元,我市仅有德龙镍业、联鑫钢铁在列,常州、南通分别有12家、4家。二是发展质量不优。我市民营企业境内上市的只有4家,不到常州的十分之一,只有南通的七分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1家,常州是2908家,南通是2179家。省专精特新产品6个,只有常州的三分之一,南通的二分之一。三是发展韧性不够。2019-2021年,全市新办本土规模民营企业243 户,其中,制造业 36户;新办外地规模民营企业323户,其中,制造业78 户。2021年,全市新办本土制造业规模民营企业只有滨海的净呼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户,纳税203 万元;新办外地规模制造业民营企业有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江苏稻胜电子有限公司等10户,合计纳税7085 万元。从新办规模企业数量和纳税额来看,近三年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本土企业表现的犹为明显。
方案:
为补齐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短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建议政府在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成立专门班子服务骨干民营企业。建议各县(市、区)紧盯本地区的规模企业,有针对性的选择各类型企业,成立专门班子,在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研发、市场开拓、银行信贷、税收优惠、用工招聘等方面予以指导扶持,帮助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起到龙头引领作用。二是鼓励民营企业深耕我市扩大投资。建议研究出台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相关政策,如在星级企业评定时,对于扩大在我市投资的企业,参照税收贡献指标,增设投资额指标,一并列入考核。三是引导培育民营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发展。加强科技部门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每年申报期结束后,通过科技和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产业方向优、发展潜力大、盈利能力强、纳税信用好的民营企业作为当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点目标,由科技、财政、税务共同合作开展重点培育帮扶。四是成立担保中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设立全市民营企业贷款担保中心,为其提供担保贷款,发挥杠杆作用,增强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信心,加大贷款数额。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9-06 10:4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9:3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