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44
案由: 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于新星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144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1:5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近些年来,我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已经全面铺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并引导居民在生活中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城区居民小区中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同时也配备了数量不等的分类收集垃圾桶,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增强。但仍有很多居民搞不清楚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属干不可回收拉圾,就连一些保洁、清运人员也是概念不清,街面安装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固定垃圾箱,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混投混运现象依然存在,既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含,也不符合垃圾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要求,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和对策:
一、加强引导宣传,增加环保意识
充分利用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社区宣传窗口、楼宇公告栏等,普及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从“手上”开始,改掉“随手”乱丢的陋习,提升垃圾分类意识。通过开设垃圾分类专栏、专版,制作播放微电影、微视频等方式,在黄金时间段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及宣传口号,持续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方法、工作措施和经验,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积极营造垃圾分类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实现由“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转变。
二、增加试点范围,激励居民参与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积极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如:要求学校、幼儿园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日常教育,培养学生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鼓励搭建公众参与平台,采用积分兑换、文明评比等方式引导公众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纳入文明创建活动等。
三、完善处理制度,促进持续发展
制订垃圾分类相关企业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逐步培育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不断完善壮大我县垃圾分类产业市场,使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工作良性循环,持续发展。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加强对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如造纸业、金属制造行业、塑料以及其他化学材料工业企业,利用垃圾生产建筑材料、回收稀有重金属等。同时政府要做好监管工作 ,防止企业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市城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1:5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10: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8 17:1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4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09:5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