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46
案由: 关于推进市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尹春艳等2人
届次: 9 案号: 0146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0:1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一、案由
推动优质均衡发展,这是一个贴民心的工程,回应了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有利于推动解决义务教育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滨海县积极践行“城乡学校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交流轮岗对象包括副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具有学术称号的骨干教师、专任教师等。交流轮岗的方式主要有挂职支教、跟岗学习、校内调配(同一学校不同校区之间的流动)。县教育局还针对教师流动的考核、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还对各学校岗位交流提出了硬性指标:全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5%;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从查询到的资料数据看,近五年来,滨海县校长每年流动人数平均近50人,教师每年流动平均近800人。县域内教师的流动,缩小了校际间的差距,促进了各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滨海县经过多年的大力推进和不懈努力,当下,县域层面的教师岗位流动成效已达到峰值,想再提升困难较大。随着县城范围内,为缓解入学难、提升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近三年内已建成和待建成的小学就有6所。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大大削弱了原有名校的办学优势和实力。教师的岗位流动仅限于县域,而县域的骨干教师的比例偏少、对薄弱学校的指导、提升作用仍较为有限,而市区教师名家、大师较多,教师发展速度快,骨干教师队伍庞大。因此本人建议:将岗位交流从县域扩大到市域,组团式发展。
二、案据
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着力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提高教育质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
200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提出,“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联合国的视频贺词中说,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2016年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2年2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有关工作要求。吕玉刚指出,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重点提高“四个水平”。其中第四个“水平”,即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大力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研究制订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为市域内教育优质均衡提供了依据和支撑,大大增加了推进市域内教育优质均衡的可行性。
三、建议
1.出台市域范围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明确对象、方式、步骤等。
2.成立市县间的校级联盟,联谊、交流活动制度化。
3.市县间的岗位交流:县域优秀教师到市区重点学校跟岗学校;市区重点学校的管理人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到县域学校指导工作,期限2年以上。
4.对流动的管理人员、教师进行考核,优秀者予以奖励。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0:1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10:1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