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50
案由: 关于将正红草柳编列入全市重点传统特色产业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弛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150 会议: 1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滨海县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4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草柳编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产业的兴起也有近千年历史。正红草柳编起源元末的“洪武赶散”,已有700年历史,20世纪90年代曾创造过年出口500多万美元的业绩,当时在全国领先。
  一、草柳编产业是利用自然生长和种植的柳、草等加工成各类生产生活工具、家俱和工艺品的传统产业,与藤编、竹编等并称为传统编织三大产业。
  二、进入21世纪后,传统草柳编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主要特征是:产品多样化、工艺化、组合化,产品提档升级;国际市场需求稳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向集群化、全链条化、品牌化发展;对带动农民就业致富、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
  目前,全国草柳编产业总规模约为200亿左右(含出口,不含藤竹等),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安微部分地区,我省盐城(滨海、射阳)、连云港等地。
  三、滨海正红镇是革命烈士顾正红的家乡,因篆河、射阳河形成的水系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杞柳从而形成种植和编织的传统。近年来,正红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把重振草柳编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目前,正红镇种植杞柳近千亩,正常从事杞柳种编织的农民近千人,投资2000万元的草柳编产业园区已建成,入园龙头企业已达4家,已形成七大类近2000个产品种类,预计今年的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与南林大合作的草柳编产业研究院已成立,草柳编文化、产业展示馆将在4月末建成,综合电商平台今年6月份建成,草柳编区域公共品牌正在创建,市级申遗工作已在推进,2022到2026年五年发展规划正在编制,滨海县拟将草柳编产业列入全县主导产业推动。
  四、2021年6月2日,原盐城市委曹路宝书记考察正红草柳编产业,明确提出,以滨海正红草柳编产业为中心,整合全市资源,与文旅产业充分结合,整合全市产业资源,全面提升和发展草柳编产业。市文旅局就此事进行了调研,市农业农村局也将滨海县上报的重振正红草柳编产业的项目列为报省的重点农业项目。
  建议:根据发展需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科技局等单位对正红草柳编产业给予以下政策扶持:
  1、将草柳编产业列入全市重点传统产业发展规划,系统性推动;
  2、牵头组织草柳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
  3、协调产业整合、争取省级资源、对接发展要素;
  4、在产业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训、基地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具体项目扶持。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4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5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7        协办
答复内容:
滨海县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5:5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