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51
案由: 关于通过推行卫健系统绩效考核管理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小艳
届次: 9 案号: 0151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通过推行卫健系统绩效考核管理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案由:
医改前,医院要自谋生路养活自己,大力推行绩效考核求发展,医务人员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不少医院都能正常开展手术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了坚强的医疗技术水平做支撑,由医带防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能满足群众需求。医改后,政府投入不断加大,但没有绩效考核做支撑,医务人员反而不想看病,更不想主动接手疑难杂症,基层医疗机构急诊急救、外科服务能力严重弱化,造成医务人员医技水平不升反降,形成医生既不敢、也不想留下病人,更接不了下转病人,逐渐形成了公共卫生服务失去了医疗做支撑,导致医防不融合下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案据:
1.通过福建省三明市以及我们周边淮阴、射阳等地的医院都是通过大力推行绩效考核激发活力才形成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发文推广三明市医改成功做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所以只有通过推行有效的绩效管理,才能真正解决医疗服务能力弱化带来公共卫生体系落后局面、乡镇卫生院管理水平差等一系列问题。
2.只有实行绩效考核才能纠正挫伤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大锅饭”分配体制,充分调动所有人积极性,凭技术“吃饭”,靠绩效改革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才能吸引医生、留住医生,才能有足够的医疗能力支撑做好公共卫生。
3.建立符合公立医院特点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大开前门、堵后门,让所有人都得到合法的阳光收入,让所有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医改,只有做强医疗,更高的医疗技术水平做支撑,才能真正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建议:
1.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一是根据农村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际需要,制定年度及中长期人才引进计划,简化程序提升招聘效率。二是认真落实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有规划组织专业人才参加进修学习。
2.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定期召开多部门参加的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稳定资金保障的联席会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资金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
3.调整绩效考核重心。根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健康状况改善等指标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综合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政府经费补助、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额、卫生院院长的年度考核和任免挂钩;把各乡镇卫生院辖区人群就医流向、应承担的手术及相关诊疗项目、技术的种类和质量等纳入绩效考核内容,重点向服务质量数量、患者满意度、任务完成情况和农村居民健康状况等方面倾斜,引导乡镇卫生院规范做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3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