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54
案由: 关于加强校医队伍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葛余辉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154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0 17:2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一、案由
中小学生是一个处于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发展关键时期的特殊群体,学生的健康水平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未来的健康素质及社会和谐发展。中小学生大部分时间活动于学校内,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疾病预防、体质健康、健康教育、基本医疗等受到社会关注。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配备专职或兼职保健老师。但实际工作中,基层学校缺少专职校医情况严重。据2020年数据统计,盐城市辖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数是647人,按学生数600:1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盐城市缺口学校数量有568所,缺口校医数量1160人,滨海县12.9万中小学生,73所学校,仅有专职校医17人,兼职保健老师49人。校医权责划分不清,人员不稳定,岗位能力胜任较低。新时代学校卫生工作琐碎、繁杂,这样的学校保健队伍不能满足学校卫生工作的要求。
二、案据
(一)对学校师生不能开展基本医疗服务。绝大多数兼职保健老师为非卫生技术专业,多为体育老师、英语老师、语文老师兼任,专业技术能力差。对于常见的一些疾病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也不能开展医疗服务,学校内也未配备止泻、退烧等药物。
(二)对学校传染病不能早期发现,早期控制。学校人群密集度高,学习压力大,导致传染病发病率高于总人群发病率。例如湖南桃江肺结核、江苏师范大学肺结核事件,学校未能及时发现重视,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导致传染病传播范围扩大,需要专业人员早期发现,配合疾控等专业部门开展学校防病工作。
(三)学生常见病防控形势严峻。滨海县2020年超重肥胖率为32.7%,近视率为58.14%,2021年超重肥胖率为35.16%,近视率为62.27%,总体还处在上升中。急需专业人员给予学校领导关于学校卫生工作的相关建议。
(四)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应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配备专职或兼职保健老师。
三、具体方案
(一)须加强校医队伍建设。校医行政上属于学校管理,专业技术上属于卫生系统管理,缺少准入标准,建议明确校医的准入标准,明确校医的管理归属。
(二)提供校医岗位编制和提高薪酬水平。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校医,教育系统应针对校医群体特设校医岗位编制,此外学校医务室作为非盈利机构,薪酬待遇应与一线教师相同。
(三)提高校医的职业技能和职业认同感。应加强对校医的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校医的业务能力,从而满足新时代对学校卫生工作的需求。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0 17: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8:5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