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09
案由: 关于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质价相符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鲍亚梅
届次: 9 案号: 0009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09:1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物业管理涉及家家户户,是一件民生大事。物业纷争不仅影响居民和谐的居住环境,还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不和谐因素,是多年以来一直难以很好解决的难题。其中,由于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到位导致的缴纳物业费纷争更为突出,一方面是物业公司为获取利润最大化不按合同提供约定服务,另一方面是作为小区业主的单个个体处于弱势地位,缴纳了费用没有获得相应的物业服务。因此,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人民呼声强烈。
多年来,各级人大代表都对物业管理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措施,但是物业服务质价不符问题仍然长期普遍存在,质价不符是业主投诉的主要内容,物业管理水平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人民的利益受损严重,大量资金从人民手中流入物业的腰包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
目前物业管理表现出来的现状是:服务等级标准由物价部门制订,住建部门审批物业公司资质等级,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不能够按物价部门制订的服务标准提供服务,业主投诉无门,部门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部门监管没有落到实处,最明显的存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民生质量的提升。
就物业管理问题表现出来的质价不符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现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要作为公正的裁判,出台针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评判标准,制订完善的物业管理工作质量标准体系,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行政监督检查,明确质价不符的监管部门,制订具体的监管措施,要有相应的考核办法,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2、建立全方位、综合的、科学的评价体系。要充分尊重民意,评价不能由个别部门内部评定,对物业公司的信用评价要引入业主评价机制,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感受纳入评定体系并要占有一定的比重。要建立业主表决意见公示制度,规定年度表决为必要程序。每年对物业进行审计,并出台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进行公示,对服务不达标的物业不能全额向业主收取物业费,对市场反映恶劣的公司坚决清出物业队伍,使业主消费物有所值。
3、要有强有力的市场监督和保障机制,加强法制监管的力度。建立专门的物业管理投诉平台,针对目前住建部门提出的人员不足等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办法,毕竟物业管理是一件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对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也是至关重要。

市住建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09:1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2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4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