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62
案由: 关于做优新时代新思想乡村文艺展演队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向东
届次: 9 案号: 016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4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民群众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农村文化生活较为贫乏,村民大多搓麻将打扑克,不利于精神文明建设。为繁荣乡村文化生活,泾口村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着眼点,以激励村民奋发进取为目的,探索建立了新时代新思想乡村文艺展演队。一是有利于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以歌曲、舞蹈、小品、表演唱等为主要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活动,不仅能吸引村民参与,还能使村民享受精神文化大餐。二是可以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把党的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卫生防病知识、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毒、禁赌等编入节目,用艺术的形式进行宣传,使村民从中明是非、辨善恶,了解党在农村的最新政策,学到所需的农技、法律等知识,这种寓教于乐形式效果较好,村民更容易接受,促进了乡村乡风文明。三是有助于文化的传承。乡村文艺展演队成员大多具有一定的乡村文艺基础,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挖掘整理民间艺术,培养农村文化传人,对弘扬传统文化起到十分的积极作用。
当前,新时代新思想乡村文艺展演队也遭遇一些瓶颈和困难。一是经费短缺。村级经济发展较慢的乡村,经费相对短缺,筹资比较困难。二是节目质量不高。文艺展演队队员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在节目的创作、编导上能力不足,影响了节目质量的提升。三是后继乏人。乡村青壮年大多选择到外地就业创业,文艺展演队面临青黄不接的困难。为此,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应把文艺队的建设纳入乡村文化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将乡村文艺展演作为村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
2、增加资金投入。政府相关部门适当加大对乡村文艺展演队的经费投入;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资助乡村文艺展演队。
3、给予更多指导。从区镇文广单位中抽调骨干对乡村文艺队进行指导,组织专业演出人员对乡村文艺队进行业务培训和辅导,组织乡村文艺队员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和演出质量。定期举办艺术节、会演、调演、大赛、展演等,让农村文艺精品得到展示、交流的机会。
4、充实更多力量。鼓励并引导年轻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到乡村文艺展演队伍。调动农村艺人、乡镇中小学教师和热心乡村文艺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的积极性,利用他们的专长和优势为节目的创作和编排进行指导和帮助。
5、打造地方特色。积极做好调研,摸清所在区域的民间文化特色,做好挖掘、整理、提高,把那些有价值、有特点、有影响的传统表演艺术珍品长期保留下来、传承下去。大力培养一批年轻的民间特色文化传承人,让绝活绝技后继有人。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4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3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5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