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84
案由: 关于抢抓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 加快盐城汽车出口基地建设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乃文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184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大丰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盐城港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2 08:1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工业的支柱产业,是生产大宗消费品的行业,既在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等环节产生碳排放,又在使用过程中消耗大量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抓手,成为推动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抢占发展制高点、建设汽车强国的战略支撑。
案据:
1、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出口将成为重要突破口。据中国乘联会数据,2021年全年狭义乘用车批发量2109.8万辆,同比增加6.7%,全年零售量2014.6万辆,同比增加4.4%;全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加169.1%,新能源汽车渗透率14.8%。乘联会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渗透率将提升至25%左右,发展前景广阔。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全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随着新造车势力第一梯队年产销已逼近10万辆大关,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不断巩固市场地位,百度、华为、小米等跨界力量纷纷入局,传统合资车企逐步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逐步成为一片红海。在内销市场寻求增长难度逐渐加大等背景下,上汽、奇瑞、长城、吉利等车企纷纷制定积极的海外战略,出口市场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突破口。同时,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为汽车出口提供了难得的有利环境。
2. 盐城是江苏最具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条件的地区。盐城依托地缘优势,开展对韩合作起步早、起点高,特别是汽车产业,与韩国现代起亚合作在盐建成3座现代化工厂。现代起亚是全球前五大汽车品牌之一,起亚在全球累计销售超5000万辆,具备技术、资源等优势。悦达起亚第1工厂与华人运通合作生产高端新能源汽车高合品牌,华人运通已经与盐城市签署出口基地相关协议;第2工厂顺利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和出口汽车生产基地。自2018年以来,悦达起亚累计出口额8.9亿美元,产品远销49个国家和地区。悦达集团旗下国新新能源乘用车公司与盐城友好城市——克罗地亚查科韦茨市的马林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502家,其中规上企业184家;拥有7家汽车研发平台,3个汽车产业孵化器,86家汽车产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服务企业4000余家,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
3、省、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江苏省、盐城市均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别出台《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盐城市“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江苏省将新能源汽车纳入全省“13+1”先进制造业集群并重点培育支持。盐城市以推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动力电池作为5条规模较大、龙头突出的地标性产业链之一重点培育,并整合全市国企汽车资源,顺利组建悦达汽车集团,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实现全市汽车产业的统筹发展。
建议:
1、制订扩大盐城整车出口的行动计划。建议由市工信局、市汽车办等部门牵头,深入行业和企业开展调研,研究制订扩大我市整车出口的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关键举措、责任主体和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悦达起亚、华人运通、国新新能源等重点企业抢抓海外市场机遇,扩大出口份额,提升企业经营质效和市场竞争力。
2、提升大丰港口设施功能。建议大丰区政府推动大丰港区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设施功能,尽快解决整车装船过程中因海水喷溅等因素导致车辆品质下降等问题,推动悦达起亚整车从大丰港出口,扩大出口规模,降低出口成本。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大丰港吞吐量,使之成为我市向海图强的重要窗口,加快建成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枢纽港。
3、推动二手车出口试点,构建二手车出口双通道。商务部、公安部认定的二手车出口城市达30个,覆盖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江苏省仅南京市入围。建议探索以合作模式在其他出口试点城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促进理清业务流程和积累经验。建议市政府建立二手车出口基地,搭建二手车出口业务体系,推动二手车国内交易与出口形成联动效应,建设一体化二手车出口基地。建议以悦达集团旗下企业为载体,申请二手车出口企业资质,形成“外地+盐城”二手车出口双通道。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2 08:1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2 14:2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大丰区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6 17: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20 17: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2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08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城港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6:1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