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30001
案由: 关于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闵长高
届次: 9 案号: 0001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工商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国资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21 11:2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建议
方 案: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要实现持续稳健发展,都离不开一流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各级政府应当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对此,建议:
1、畅通职业经理人选聘渠道。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不应当仅仅从党政机关中横向调派和在国有企业内部挑选,而应该打破所有制界限,突破区域束缚,将视野放宽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国际化的视野和市场化的手段,引进与吸纳优秀职业经理人到我市领衔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对于民营企业,应当积极引导其实施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支持和引导聘请优秀人才担任职业经理人。
2、实施职业经理人教育培训系统工程。创立多种培训学习与交流平台,包括加强与国内高校院所的联盟,拓展与国际培训机构的合作,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网络学院等等,着力提升职业经理人群体的整体素质,培养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经理人。
3、推行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建立起区别于党政干部考核的职业经理人评估标准体系,按照市场规律和能级匹配的原则,对我市职业经理人队伍进行考核评定,实行分等分级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智库,为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提供前提条件。
4、制定落实激励性政策措施。把物质奖励、荣誉激励、股权分享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创造宽松环境,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人权保障、法律维权等系列化的服务,切实减少职业经理人开展经营活动与日常生活的隐性成本。


工商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21 11: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3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3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国资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08: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组织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27 09:4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