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73
案由: 关于纵深推进“区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吴海鹏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73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机关事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大丰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13 16:3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上海农场于1950年3月建立,区域占地总面积307平方公里,是上海最大的“飞地”、上海域外最大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国有农场。一直以来,盐城市和大丰区领导非常关心上海农场发展,多次深入上海农场调研,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农场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盐城践行“两海两绿”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启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鼎力支持上海农场的发展,大丰区携手农场全面推进“区场一体化”发展,通过推动组织创新、资源共享,品牌共创、渠道共享,基地共建、利益共享等措施,率先走出“场地合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此,作为农场出身的代表,在衷心感谢盐城、大丰各级领导对上海农场关心和支持的同时,也借此机会,就纵深推进“区场一体化”发展的提出建议如下:
一、支持阳光定食项目发展,扩大营养午餐在盐城市学校、机关的覆盖面。
上海农场积极响应并践行区场一体化发展,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展当中,阳光定食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阳光定食中央厨房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覆盖大丰区72所学校7万份学生的餐食供应,上海农场以“两输出•一输入”的方式为大丰区4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了优质、安全的供餐服务,开创了政企优势互补、共同守护餐桌安全的机制创新。作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目前有一半的产品来自于大丰区各乡镇的合作基地及企业,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加了农民收益。同时,还为大丰当地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阳光定食项目得到了上海市政府、教育部门等充分肯定,并逐步在上海学校、机关、部队等推广,扩大阳光定食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影响力和市场覆盖率。
建议盐城市政府积极支持阳光定食和盐城市各县市区学校、机关、企业合作,扩大阳光定食项目在盐城市场覆盖面;支持阳光定食作为盐城市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产品检测、质量溯源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便于阳光定食更好的服务于盐城市的学生、市民,更好更快的带动盐城市现代农业的发展。
二、支持上海农场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业联动发展。
上海农场在长三角地区的品牌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光明乳业、海丰大米、光明渔业、光明禽蛋、阳光定食等品牌,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目前,上海农场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叮咚网等线上平台深度合作,与上海蔬菜集团、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目前,上海农场根据盐城市政府(盐政府办发2022年23号)文件的要求,着力在品牌建设下功夫,带动盐城农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上海农场在品牌建设上,注重投入,每年投资400万元,用于品牌创建、市场策划、电商平台、各类会展,做大品牌、做响市场。通过品牌的影响,带动了盐城射阳、建湖、盐都等县区20多万亩粮食、蔬菜、渔业生产,与大丰区合作制定了部分蔬菜、果品等10多个品种的生产标准,推进农业的标准化生产,为盐城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做出了贡献。今后,上海农场将发挥优势,利用上海农场的品牌,突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扩大盐城本地农产品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市场覆盖率,打响盐城农产品在市场的影响力。
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上海农场品牌建设,在市场营销、网络平台、市场拓展、组织推介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利用上海农场在上海的销售渠道、销售模式,扩大市场的覆盖率,带动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信息化建设。
三、融入盐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留足上海农场发展空间。
上海农场作为上海域外最大的飞地,拥有规模化的农田和鱼塘。建议盐城市政府将上海农场纳入盐城市国土利用规划,为上海农场发展提供保障。一是提供用地保障。近几年,上海农场由于历史原因,职工住户老旧,部分是危房,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盐城市自然规划部门,要充分考虑农场的实际,优先保障职工用房的用地规划空间和用地指标。二是合理确定生态红线。目前,盐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占用了农场大量的土地,给农场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提请市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调整生态红线,为农场留足发展空间。三是支持农场产业发展。按照盐城市产业发展定位,给予上海农场在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康养、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共同打造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产业联动集聚、绿色食品保障、美好生活向往的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13 16:3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22:54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0
问题解决: 15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7:1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机关事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1 17:5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5:5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0:0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2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24        协办
答复内容:
大丰区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6 17: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