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12
案由: 关于把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列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捷
届次: 9 案号: 001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龋齿会影响儿童营养摄入、儿童生长发育,导致恒牙胚发育不全等问题,一颗小小的龋齿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口腔健康,并且,单颗龋齿的治疗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世界卫生组织把龋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但社会对龋齿的关注和预防远远未能跟上。根据第4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12岁儿童中,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龋齿的发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许多父母在发现孩子有龋齿的情况下才会想到寻求牙医帮助,而这时候孩子的牙齿已经受到了损伤,并且也不可能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儿童龋齿的预防至关重要。
儿童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经济有效、操作简单的防龋齿技术,用一种树脂黏结材料涂布牙冠咬合面的窝沟点隙,目的是阻止致病菌、产酸菌及酸性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便早期有效地防止龋病发生。主要是针对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通常六龄齿在7-8岁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
近十几年来,国内多个地区开展了免费为适龄儿童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然而,这一项目在我市并未实施。
针对这种现状,为降低儿童龋齿患病率,有效保障儿童口腔健康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完善扶持政策。将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列为民生实事,并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为一项长效机制。
二是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卫健委、教育局、财政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保证项目质量,有序推进并落实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三是健全口腔医联体机制。针对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口腔诊疗水平普遍不高,要全面推进口腔医联体建设,由上级医院对基层医院进行医护人员服务技能培训。
四是强化口腔保健宣传。提高广大儿童及家长的口腔保健知识水平,提升口腔保健意识,保护儿童牙齿健康,把好健康第一关,引导适龄儿童自觉参加窝沟封闭项目。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23:2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8 11:1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