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75
案由: 关于降低盐城教育人才招录门槛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徐晓华
届次: 9 案号: 0175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5:4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降低盐城教育人才招录门槛的建议
近年来,苏南各地争相出台人才招引激励政策,大力引进各行各业急需人才,不断增强地域核心竞争力。其中教育人才更是成了人才争抢大战中的“香饽饽”。然而,必须重视的是,盐城各县区因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长,教育人才与苏南相比,捉襟见肘,普遍处于紧缺状态,同时因为自身所处地域条件、经济发展阶段等客观原因,又面临着现有人才大量流失的问题,加上有关人才招引的政策限制,对人才招引工作有心无力,导致教育等民生事业人才“招不到、留不住”,紧缺状况愈演愈烈。
以阜宁县为例,目前全县在编教师8300多人,近三年累计招聘1166人,流出348人,流失率达29.8%,流失教师基本是以30-45岁年富力强、职称较高的骨干教师为主。教师流失最主要原因是赴苏南等收入较高的城市发展。
一方面是盐城基层教育人才紧缺的现状;另一方面是人才招录工作的艰难。近年来,阜宁县每年都拿出大量编制招录教师,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之所以如此,除了地区吸引力、经济待遇、发展前景等原因,当前人才招录的报名比例要求过高也是一方面的原因。按照现有政策,普通本科毕业生招录比例要求达到3:1,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要求为2:1,而本身愿意来盐城工作的本科毕业生本来就少,研究生更是稀缺,招人单位不得不因此调减招录人数,导致部分有意来盐城就业的人才招录不过来。
建议:降低盐城教育等民生紧缺人才的招录门槛,普通本科生招考比例可以设为2:1,对985、211等重点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不设招考比例,便于欠发达县份更多、更快、更好地引进教育人才。坚决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放大名校优生“汇盐行动”效应,降低引进标准,让更多教育类人才服务盐城,服务欠发达县区。深化教育等民生类人才招录机制改革,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用贤才,努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促进全市区域均衡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15:4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4-01-30 18:4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4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7:0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