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76
案由: 关于我市“领跑”数控系统行业赛道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曾令忠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76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16 16:26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我市“领跑”数控系统行业赛道的议案

案由:
1、数控系统技术是机械制造和控制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德、美、日等工业发达国家已先后完成了数控机床的产业化进程,数控系统的发展日趋成熟。我国数控系统由于起步晚、研发队伍实力较弱、研发投入力度不够等多方面原因,长期以来始终处于低端迅速膨胀、中端进展缓慢、高端依靠进口的局面。我市目前处于新型工业化发展阶段,同样也面临着这些问题。目前,正值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期,数控机床的重要性愈加明显,对高端数控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我市在高端数控系统的市场占比比较小,因此加强数控系统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问题攻关,已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对提升我市高端数控系统的独立设计开发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从行业内竞争情况来看,我市数控机床行业呈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竞争的格局。其中数控机床行业中低端市场基本被我国企业占据,高端产品渗透率也在逐渐提升。新产品开发基本以模仿或引进吸收为主,同质化竞争严重,存在着产品雷同、技术雷同、市场雷同的‘三同’现象。同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距离一些巨头公司还有很大差距,产业整体上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我市的东风悦达起亚全新K5工厂却能利用全新的自动化技术走在产业链的前端,这种全自动化模式应当作为我市整个行业发展的模板。
3、我市机床行业长期存在着“重主机、轻部件”现象,机床部件、附件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纪仁杰坦言,“相关部件虽然在整套设备中价值占比不高,但对主机的可靠性、使用寿命、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等方面却有重大影响。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中国制造2025》中便指出,对高档数控机床产业,要以提升可靠性、精度保持性为重点,开发高档数控系统、伺服电机、轴承等主要功能部件。”
4、数控机床市场是数控系统最主要的下游市场,其市场规模的变化情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近年来,由于机械数控加工的发展和社会进入老龄化,以及行业的波动,使得企业数控一线人员紧缺。一线员工人员主要由七零后、八零后组成,而零零后、九零后几乎无人问津,使得人员年龄结构失衡。也进而使得整个产业的创新力和活力有所下降。
案据:
1、从近十年我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图1)来看,从2018年开始,工业出现了瓶颈期,甚至在2019年有回落的现象。结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占比(图2)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从2017年开始占比开始下降,在2019年回落到近几年的最低值,但很快在2020年恢复了占比,同时全部工业增加值在2020年有所回升。根据图表分析可知,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占比对工业的增加值有很大的影响,一定范围内呈正相关,且几乎没有延迟效应。就2020年来看,我市(表1)在江苏省生产总值排名第8,而第一产业排名第二,第二产业却排名第9,可见提高第二产业的占比是我市提高在全省生产总值的排名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增速(表2)于2020年位于11位,所以提高第二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是提高我市生产总值的关键。否则,面对高端技术,我市只能引进,依赖于省外或国外,无法做到自身的发展,从而使产业整体上无法脱离产业链的中低端。
图1 图2
表1 表2
2、以阜宁县三个工厂一线数控员工年龄结构为例:①九零后3人,八零后18人,七零后4人,六零后7人;②零零后1人,九零后1人,八零后4人,七零后13人,六零后2人;③九零后3人,八零后21人,七零后31人,六零后9人。数控机加工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技术杂又辛苦。根据我市统计局官网22年2月份的数控人才招聘信息,可以发现很多公司招聘要求是具有吃苦耐劳、肯钻研精神,比如我市盐都区某工业园的职业描述只是“吃苦耐劳!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干活快。”、亭湖区经济开发区要求“工作要认真、细心,虚心求教”。从中明显看出,行业人才流动加大。同时因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出生在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大多都是独生女,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上一辈家长的宠爱,使得行业的噪音大、油污多的缺点成为新一代年轻人择业和再就业的拦路虎,也进一步反映出我市产业整体上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就任职资格而言,许多企业招工要求是工作经验丰富,如盐都区某公司要求“从事数控车床实际操作多年,熟悉各种材质加工特性;熟悉广数980/法兰克/西门子系统中的一个或多个”、大丰区某公司要求“具备实际操作经验两年以上”、我市某工业园要求“有CAD绘图的基础知识”。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软件可能会与公司的要求不一致,刚刚毕业使得工作经验几乎为零,这些条件直接将零零后和九零后拒之门外。就工资而言,经过短时间的上班,大部人觉得自己工资低,同时年轻人易受外界条件的诱惑,逐渐离开了这个岗位。
3、我市的东风悦达起亚全新K5工厂采用了全自动化生产模式,不仅提升了效率,同时也令全新K5在生产的源头得到了质量上的保障。冲压车间内由韩国ROTEM公司出品5400T全自动生产线不光抑制噪音,提高生产效率,而且是全自动生产。全自动的流水线,每4秒就可以生产1个工件,并且同一生产线上部分模具可实现两套模具同时生产,也即最快可达到每2秒钟生产1个工件。这个效率目前已经达到全国最高水平。在焊装车间,焊接自动化率达100%。整个焊装车间共有340台各类机器人,每50秒钟即可下线一部焊装好的白车身。上下料、运输、焊接、涂胶、包边、检测,每一个环节100%实现自动化,这里的MAIN BUCK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化生产设备之一。与传统的焊接车间相比,因为采用先进的伺服变频电焊机,使得车间没有火花四溅和噪音,只有焊钳与零件相碰发出的微弱声音,这让焊装更加具有品质。车间还特地增加了除尘机器人保障涂装品质。在面涂工艺上,采用3线60台自动喷涂机器人同时生产,采用3C3B涂装体系,使用水性涂料,使得喷涂均匀,品质更有保障。在高新技术指导下,VOC排放量22g/m2达到国际一级水平。在组装线上,共配备了21台多功能机器人;发动机生产线全部工位均采用系统扳手,确保发动机的拧紧距100%准确;影像识别、泄漏检测以及IPT设备实时监控,这些手段的使用都确保每一个环节做到完美。数控系统在部分工业机器人上也有所应用,当前,我国生产制造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工业机器人需求依然旺盛,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保持向好发展,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据IFR 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在57.3 亿美元左右。
建议:
1、提升企业协同发展能力,充分整合机床附件产业闲置资源,组建“共享工厂”,使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实现区域内原料、员工、设备等共享,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益;扩大我市零部件产业(机床附件产业)对外影响,加强市域内同类产业的联系合作,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
2、吸引高端人才、提高研发能力,打造产品新引擎。如与更多高校、科研院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进企业人才。重视自主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不断提升数控系统及相关配套功能部件的各项性能,依靠夯实基础和科技创新开拓我市数控系统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3、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装备制造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成立了我市数控系统行业工业协会,统筹指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建设机床附件产品展厅,打造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集群;定期举办高峰论坛等行业盛会,聚才聚智、共建共享。
4、利用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规模优势,建立产业互联网共享平台,整合区域资源,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16 16:2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1 17:2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0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