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79
案由: 关于应对社区护理困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京京
届次: 9 案号: 0179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应对社区护理困难的建议

案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广大群众对小区养老医疗卫生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病人住院期间的生活照顾由医院承担的要求和呼声也越来越高。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医疗服务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程度。但是,目前全国各医院护士严重紧缺,临床上普遍存在护理人员超负荷工作、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护理工作职责不明确等问题,直接影响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表现在:
第一、患者的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非常薄弱跟不上患者及其家属越来越高的护理要求。统计显示我国95%以上住院患者生活护理依靠家属或社会人员。特别是当前医院里涌现大量社会人员陪护,并且非专业人士的护理也给治疗带来极大困难。
第二、患者的专科护理得不到深化。近年来,很多大医院护理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各种新技术和新手术的运用:如肝、肾移植重症监护技术的发展,深静脉留置技术的应用等,对临床护士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以往的护理人员配置、排班模式及工作分工很难满足病人的需求和保证护理质量。
第三、卫生部在2010年出台了《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如规定在“优质护理服务”病房里,每名患者均有相对固定的责任护士负责全程服务包括为患者提供整体护理服务履行基础护理、病情观察、治疗、沟通和健康指导、心理支持等护理职责。在推行“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里,原有的护工已“转身”为护理员,其服务费用不再由患者家属自付,改为由医院支付。这种既提高护理质量又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举措,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但是,由于目前不少医院护理收费标准过低已严重影响医院开展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也影响护理人员待遇的落实。如以浙江某医院为例,设置一个60张床位的病区,原来一般只配置护士15人。实行优质护理服务后需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5名护士,并另配备经专门培训的护工5人。医院每增加1名护士,年支出增加6万元左右。增加15人年支出增加90万元。护工月工资2500元。增加5人年支增加125万元。再加上人员培训费用及添置一些基础护理工具如洗头车、洗头液、擦身毛巾等,60张床位的一个病区每年共增加投入超过120万元。但目前医院护理收费标准仅为每床每天8元,以60张床位满负荷入住计医院年收入护理费仅17万元左右收入和支出相差100余万。
建议:
(一)改革护理专业教育体制,适应不同层级的临床护理需求
1、初中起步培养护理职高人员(助理护士)。这批助理护士可代目前的护理员或护工,在执业护士的指导下负责患者的基础生活护理。助理护士的教育和实践不同于执业护士的专业教育和实践,在学时安排上可侧重于基础护理学和人文素质教育,主要偏重于生活护理的实践。助理护士的推出将有效地消除目前由家属自聘护工或自行为患者实施生活护理的现象,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患者安全减轻家属负担。同时也可部分缓解就业压力,规范护工市场。
2、高中起步培养大专和本科护理人员。这个层面的护理人员应具有更为明显的职业化特点,其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比中专护理人员更宽阔,既有扎实的专科护理基础知识,又有较强的临床护理能力,可负责患者的整理护理服务,履行专科护理、病情观察、治疗、健康指导、心理支持等临床护理工作。
3.加强研究生学历等高层次护理人员的培养。以接纳本专科毕业生和注册护士为主,通过提供给学生现代护理知识、护理发展前沿、外语强化,以全面提高其个人素质,特别是通过强化训练护理人员教育和行政管理技巧及专业临床实践技能,以满足日益呈现的高端护理需求。
(二)加强在职护理人员分层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满足临床护理需求。
1、逐步改善护士人力短缺现状。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贯彻《护士条例》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卫生部推行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中有关护理人员配备标准并纳入对医院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要注重新配备护理人员的级别与层次差异,加快培养各层级的护理人员,改善护理队伍结构。
2.探索实施医院护理员规范化理推广。学习研究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医院护理员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实施公司化和医院双重管理护理员模式,逐步改变目前医院护理员管理的无序局面。
3护理员(护工)列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自2004年8月起正式建立新职业定期、按季度发布制度以来已经发布了六批共64个新职业,
如宠物健康护理员、母婴养护指导师等也作为新职业工种发布。但是医院护理员(护工)至今没有列入新发布职业工种目录。鉴于当前护理员(护工)的广泛市场需求以及这个行业已被社会普遍承认的现状,建议劳动和人力资源部门尽快将护理员(护工)列入职业分类目录并正式向社会发布颁布护理员(护工)职业的正式定义、从业资格、培训与考核标准、职业等级等。
(三)提高医院护理费收费标准,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当前,全国部分省市已将无陪护病房护理费收费标准作了相应调整:如江苏省已入将试点病房的护理费从每床每天9元调整到90元,北京市将试点病房一级护理从7元提高到90元,二级护理从5元提高到70元,三级护理从3元提高到50元,安徽省也将一、二三级护理收费标准分别提高到40元30元20元。建议各位代表研究讨论适当提高本地护理收费标准,并把护理费纳入全民医保范围内,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3 06:4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1: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3 08:4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3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