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80
案由: 关于推进县级以下基层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京京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80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推进县级以下基层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议案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施行后,全国中医药大会2019年10月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20年7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对各级政府在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科研、中医药传承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提出70多条明确要求。202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前,县级基层中医药工作面临利好的政策机遇,但也面临着资源有限、人才匮乏、缺乏传承等个性问题和因医道衰微、思维西化、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等带来的共性问题。
1、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学科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现在很多县级中医院工作重心放在发展提高西医上,国医大师、中医药学家邓铁涛讲现在是“泡沫中医”、自我从属,中医不知不觉跟着西医走,很多都被西化了,脱离了中医的根本规律。挖掘统筹县级层面疗效较好的中医资源,可试行与中医院校或名中医联建,以及引进互联网中医诊疗系统,推行智慧中药房建设,提升县级公立中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药运用和中医学科建设,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人民医院成立倪海厦中医文化传承培训基地。2020年,该医院以中医为主治愈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并使用中药预防,1000多名医护工作人员无一感染,后被指派支援6家医院,接受治疗11位病人以中药治疗,服用中药3天,11位棘手病例全部基因核酸检测阴性,CT影像及医学检测均达到出院标准,开封市宣布清零。CCTV-4中文国际频道以《中华医药抗击疫情》对此予以专题报道。对镇卫生院中医馆、村卫生室中医阁基层医生注重开展有效的中医技能培训。中医方剂短期入门提高有难度,但中医针刺、艾灸、正骨推拿等手法相对易入门,短期培训加后期研习就能取得良好效果。可以邀请合法规范且疗效显著的中医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公益或商业培训。加强对县内中医行业规范整合指导。对公立、民办中医诊疗机构、民间草医、家传绝学、养生推拿经营者等进行摸底调研,对疗效好的发扬推广,同时每年面上进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核,提高诊疗水平,提升中医疗效。
2、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终身学习,加强基层中医人才培养。很多都再现在大家普遍感到中医疗效不好,有中医经典学用不够、药材质量不好、西医看不好的病才找中医等原因,关键还是没有人才,有中医人感慨一个县真正的中医不超过5名,水平高的更少了,中医人才的对医德素养、学习精神等要求相对较高。国医大师任继学说:“不到六十,不懂中医。”建议在中医从业人员中筛选、从大学毕业生中引进有志于中医医道传承、具有学习精神的人员,定期组织参加中医学术研讨会议、正规的中医公益培训和商业培训,培养中医拔尖人才。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一大批青中年中医名家。如重点中医科研院校、中华中医药学会、地方中医药协会以及民间中医培训机构,每年都有很多针对性强的优质学术会议和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
3、推动在基层恢复中医经典学习,营造中医临床研习氛围。推广建立中医临床研究学习制度,高频开展研讨活动,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建立全县中医经典读书会、临床研习班等,及时分享医案,交流临床经验体会。现在网上有很多中医经典和经方学习公众号可用于日常学习。邀请名中医及团队来阜开展中医启蒙班、进修班、提高班。突出《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著作等中医四大经典学习,2020年全国首次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3所中医院校开展联考。突出开展中医经方学习培训。中医把《伤寒论》113方和《金匮要略》262方(除去重复共载178方)叫经方,是中医理法方药的规范和基础,如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针对新冠疫情发布的“清肺排毒汤”就是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四首经方的组合,官方公布的中医方剂绝大部分以经方作为基础方。经方具有配伍严谨、疗效可靠、价格低廉等特点,只要方证对应往往是“一剂知,二剂愈”,经方药味基本在10味药以下,价格便宜,一剂药往往只几块钱,如常用的桂枝汤、四逆汤、麻杏石甘汤在江苏省中医院单方分别为2.16元、3.99元、2.25元。历代名医都是经方家。现在全国各地和国外中医机构经方学习很火热,很多中医爱好者投入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一直致力于经方推广应用,被誉为“国际经方热的点火者”,在多地开设经方班,建立经方学习基地,担任多地经方学习顾问和指导。首都国医名师冯世纶在辽宁沈阳、河北保定、吉林松原、浙江台州黄岩区等全国10多家中医院成立著名中医临床家胡希恕经方医学传承基地。这些模式可以借鉴和推广。
4、加强中药材全程质量专业监管,畅通优质中药材流通渠道。目前市场药房流通的中药材、中药饮片绝大部分是统货,就是被筛选过剩下的普通货,现在市场的附子、半夏、人参等药材,因为产地、品质、炮制方法的差异,效果往往天壤之别。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和中医机构、中医执业人员协作,深入到药材市场或药材产地体验学习,更多购买药材选货(选货还分为一选、二选等),多采购精品药材和道地药材,以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加强中成药的临床应用研习,扩大中成药的采购品种,加强中成药辩证施用。
5、大力开展中医健康文化推广活动。利用融媒平台,开辟相关专栏,加强中医知识传播,现在癌症、脑卒中,糖尿病发病率普遍较高,病人既承受着病痛之苦,也成为家庭的经济负担。医疗费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政府、家庭沉重的负担,欧美等发达国家都不堪重负。中医具有“简、便、廉、验”四大特征,特别因疗效显著,在全世界很受欢迎。如利用道德讲堂等各类载体,开展中医养生大讲堂系列活动,传播中医顺应天时、养正气、治未病等正确的养生理念,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性,纠正健康误区,响应国家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康管理转化的要求,努力实现“人人知医,天下少病”目标。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8 11:1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4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7:00        协办
答复内容: